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破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发布日期:2024-04-11 08:52: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徐天菊 马春喜 点击:[]

楚雄市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2023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服务量分别为111.4万人(次)、3.57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51%、9.35 %,群众就诊满意率、住院满意率分别达90.38%、91.20%。

体制改革,探索市域共建。组建“1+3+15+N”的医疗共同体,建立以楚雄市人民医院为龙头(楚雄市人民医院加挂楚雄市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牌子),市中医医院、市妇计中心、市疾控中心协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市乡(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设立楚雄市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管理中心,对紧密型市域医共体进行实体化运营管理,统筹医共体内部人、财、物集中管理。在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设立医共体办公室、人力资源、财务与绩效核算、医疗质量控制等9大实体化运营管理中心,实现医共体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管理同质化,提高基层医疗单位服务能力。成立市属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紧密型医共体管委会,组建理事会、监事会,并成立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医保管理4个垂直管理中心,统筹调配医疗资源,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机制创新,打破制度藩篱。编制备案“一域调配 ”,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和医共体医疗机构编制备案管理,率先在全州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核定,按照医院实际开放床位数与工作人员1:1.4的标准核定人员总量,根据公立医院的实际开放床位数、职责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统一开设医共体总医院管理中心基本账户、专用账户、收支专用账户、医保资金专用账户,实现18家医疗机构财务统一。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推行“县管乡用”政策,总医院在核定的人员编制总量内,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统筹调配,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打包付费改革,按照“统筹包干、超支自付、结余留用”的原则,实行总额控制下的医保资金打包付费。重构与收入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实行4次考核分配机制,薪酬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公共卫生人员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并适当向山区医务人员倾斜,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培育人才,提升服务能力。充实卫生人才队伍,建立医疗卫生人才补充机制,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人才引进补充工作人员50人,争取州级周转事业编制9名。实施医共体内人才柔性流动管理,健全完善人才“下沉、流动、共享”机制,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和“彝乡名医”评选。采取“以医带医、以医扶医、以医强医”帮扶方式,从市级医院遴选业务能力较强的科室骨干对15个基层分院进行驻乡业务帮扶,派出专家89人(次)帮扶基层分院58批,开展基层业务培训209场(次)、临床教学88次、手术示教66次、病例研讨34次。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及心血管救治站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对基层分院实行“一院一策”帮扶指导,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6家乡(镇)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中心卫生院通过率高达80%,超云南省50%的目标,成为全省“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占比最高的县(市)。12家分院通过国家呼吸疾病诊疗规范化体系建设验收,通过率全省第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