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24-04-12 09:01: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洪亮 杨 樊 点击:[]

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是全国9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中云南省唯一一个,经过4年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团团废弃的地膜及滴灌管,经过一道道工序的加工处理,摇身一变,成了一根根排水管道。走进位于牟定县共和镇工业园区庄三核心区的云南盛锦达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把从农户手中收购来的废旧地膜以及相关的塑料产品,经过清洗、打碎后,加工做成塑料颗粒,再经过数道工序的处理,一根根排水管就生产出来了。

“我们全年的毛料采购量在5000吨,能够实现产值2500万元,毛料采购对消除当地农业白色污染、环保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公司总经理李镐介绍,一季度,公司订单价值在1000万元左右,目前原材料准备已就位,生产毛料500吨,产值达260万元。二季度开始将全力生产,努力完成年度生产目标任务。

位于牟定黄龙山工业园区的云南溢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年回收处理废铝1000吨左右。公司项目规划用地120亩,计划总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多金属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年产1.2万吨铝板带及涂装生产线的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走进公司一期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2月25日复工复产以来,完成产量300多吨,产值5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将开足马力,提高产能,力争年度达到产量5000多吨,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公司办公室主任朱晓龙说。

云南盛锦达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溢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只是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成功引进,并建成投产的8户涉及资源循环利用企业中的2户。2023年以来,牟定产业园区共引进企业20户,建成企业11户,有8户涉及资源循环利用。云南牟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天海表示,2024年,园区将紧盯目标,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企业承载能力,以工业固废、城市固废、农业固废为主,重点以鑫联环保、湖南金荣集团、吉利科技集团为龙头,引进15家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企业落户园区。

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规划总控制面积15.86平方公里,由庄三、黄龙山、新桥、戌街4个片区组成,确立了以资源循环和特色矿产资源利用产业为主导,以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定位。牟定县深入贯彻落实“3815”战略发展目标,抢抓云南省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楚雄州倾力实施牟定工业超千亿行动等政策机遇,围绕“三年打基础、八年大发展、十五年达千亿级”思路,依托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和稀土、石墨、钒钛铁矿等矿产资源,强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大宗固废基地循环产业链招商为主导,强链、补链,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着力培育园区“大宗固废循环利用”和“稀贵金属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确保2025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到2025年、2030年、2035年,力争基地总产值分别达2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以上,努力把牟定建设成为支撑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三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