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妇联“五保障”真情服务女企业家

发布日期:2022-09-13 09:30:2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马雪蓉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妇联牢牢把握省妇联“巾帼建功扬帆”目标要求,聚焦女性领办企业发展难题,结合“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目标,组织动员全州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主动作为,通过“五保障”服务广大女企业家和创业女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保障,强信心聚力量。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依托妇联系统“网站+新媒体+微信群+妇联干部”的宣传矩阵和“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基层妇联阵地,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面向女企业家、女创业者等群体,精准推送《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云南省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指南》《云南省妇联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三服务”清单》等各级政府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文件暖心包”,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解困,进一步凝聚广大妇女干事创业力量,提振创业信心。

技能保障,提本领强素质。聚焦妇女创业就业需求,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民族刺绣、巾帼家政、种植养殖技术、电商直播等女性赋能培训班16期,培训妇女530人。深化“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巾帼致富带头人”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广大妇女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民族刺绣、特色美食等兴农富民产业,组织开设直播带货、村播助农活动10场次。

项目保障,“贷”扶持助创业。实施妇女创业“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项目,通过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截至7月底,全州妇联系统共扶持429人创业,辐射带动就业965人。

服务保障,助纾困暖人心。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三访、四察、五送”活动为抓手,主动走访服务辖区企业,深入了解女性领办企业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3月以来,共走访女性领办创办企业和社会组织656个,为13522名女性开展现场纾困政策解读。

维权保障,送法律强维权。抓牢妇女维权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建设法治楚雄·巾帼在行动”活动,各级妇联通过维权宣传培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共开展活动912场次,参与群众76768人次。充分发挥女律师、女法官的作用,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帮助女企业家解决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法律问题,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反映需求、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减少损失。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