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27 09:24: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建明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中,目标明、措施准、力度大,通过采取优服务、压时限、简流程、降成本和建制度五项措施,持续提升企业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

优服务。大力推行帮代办、容缺办理制度,修订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直接办、马上办、一次办”三项清单,健全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审批内部运行工作机制,加强线上智能引导和线下人工服务,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方便。

压时限。整合登记业务,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的3天办结压缩到2022年0.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

简流程。推行“1+N”办理模式,线上通过“一窗通”“一表申请”,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线下设立企业开办提交材料由12份减为7份,跑动窗口由3个减为1个,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和办结。

降成本。在南华、大姚等县市先行先试公章刊刻零成本的基础上,在全州10县市全面推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网络芯片备案印章和发放电子印章,推行免费寄送快递、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等措施,使企业开办成本不断降低。

建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与相关部门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解决企业开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抓实省对州营商环境考评反馈问题的整改;建立工作调度制度。主动与相关部门通过电话联系、网络沟通和书函往来等方式,协调解决企业登记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统计监测制度。每月对上月新设立企业办理耗时逐户监测;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监测情况进行通报。

通过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州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发展。截至8月末,全州实有市场主体251602户,同比增长21.97%,净增32895户,净增同比增长150.63%。全州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4.11户,每千人拥有企业20.97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