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中心血站全力保障孕产妇和危重症患者急救用血

发布日期:2023-01-19 14:38:2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钟 良 点击:[]

1月8日下午3点,州中心血站血库接到州人民医院紧急用血申请,一名外院转入州人民医院急诊抢救的32岁产妇病情危重,急需手术,申请急诊用血O型红细胞10单位、血浆1000毫升、冷沉淀10单位。州中心血站接报后,在血液库存特别是O型血液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努力紧急供血,全力保障孕产妇抢救,该产妇于术中输注红细胞7单位、血浆1000毫升、冷沉淀10单位,术后转重症医学科继续输注红细胞6单位、血小板1个治疗量,目前病情平稳。

就在当天,州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一名95岁高龄的“熊猫血”患者申请B型Rh阴性红细胞6单位。接到申请后,州中心血站紧急筹集血液,先后三次分别于1月8日凌晨紧急供应B型Rh阴性红细胞3单位,当晚9点再次供应1.5单位,1月9日下午3点继续供应1.5单位,足量保障了该名高龄“熊猫血”患者的救治。

血液是临床医疗救治中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当前,受持续低温天气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献血人数大幅减少,楚雄州血液库存持续在警戒线下徘徊,无偿献血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楚雄州平均每天至少需要12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然而从去年12月以来,全州平均每天献血人数仅20来人,孕产妇、恶性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及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受到了影响。

血液作为挽救病患伤者生命的重要资源,唯一来源是健康公民的自愿捐献。在此,我们真诚向全体市民呼吁,希望大家在未确诊新冠病毒感染前和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伸出爱心的手臂,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