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12-28 08:40:1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康强勇 点击:[]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树牢“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创新举措,一批困扰市场主体和参保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医保力量。

打好“创新牌”,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在全省医保系统率先实施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在州本级和10县(市)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把原来分事项、分窗口、分环节等“碎片化”服务方式,转变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一窗通办”新模式。目前,全州11个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全部实施“综合柜员制”服务,所有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窗通办”。在全省第一家实现新生儿落地参保。确定了元谋县第一人民医院等10家定点医疗机构为全州第一批新生儿落地参保试点医院,将新生儿医保参保登记事项办事权限下放至医院,将服务窗口前移至医院。截至目前,已有853名新生儿办理了落地参保手续,实现了“出生即参保,手续零跑腿,报销立即享”。在全省率先试点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功能。目前全州共有58家定点医疗机构正式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上线开通数量排名全省第一,跑出医保移动支付建设“楚雄速度”。全面推进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确认备案“全州通办”。目前,全州36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11个医保经办服务窗口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确认备案9万余人次,其中医疗机构直接办理达85%,跨县市申请办理达13%。

打好“服务牌”,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店小二”。实施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办”,制定《楚雄州医保经办事项服务下沉乡镇、村(社区)及延伸村卫生室经办专项行动方案》,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8项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办理,信息查询等13项服务事项下放至村(社区)和村卫生室办理,让参保群众切实享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实施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办”。以构建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为核心,通过在合作银行和合作商业保险公司设置“医保服务站”“医保服务专柜”、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形式,将参保管理4大类41个高频医保服务事项通过医保专网或公共服务网厅延伸至银行和商业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办理,为参保群众提供直接办理或帮办引办服务,让群众办事“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办”。在医保“综合柜员制”服务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础上,8月31日,楚雄州医保经办“综合柜员制”服务2.0版在全州11个经办机构全面部署上线运行,为全州244.92万参保人提供了更加统一、高效、便捷、标准的医保服务。

打好“精减牌”,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员”。动态调整优化《楚雄州医疗保险中心综合窗口业务操作手册》,全州执行统一的清单、统一的办事指南和受理材料,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压缩减少办事材料,减少率达65%。及时调整、完善、补充医保网厅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40项服务事项100%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即时办结23项业务,限时办结17项业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零跑腿”事项占总事项的86%。目前40项事项中职工生育及计划生育待遇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定点医疗机构等6项事项实现承诺制办理。制定出台《楚雄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管理经办规程》等文件,规范统一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管理、待遇审核备案、零星费用报销等工作办理时限,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当月申报的费用次月完成审核结算支付,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从收单之日起30日内兑付到个人账户,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资格认定备案即时办结,省内基本医保关系转移与个人账户余额划转全网办、随同办、秒到账。全面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依托国家医保App、云南医保微信小程序、个人网厅、基层网厅等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医保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办理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事项“一次都不跑”。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