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楚雄州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1 15:52:53 来源: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楚发〔2022〕19号


各县市党委,高新区党工委,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州级各人民团体党组、各企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已经十届州委常委会第60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楚雄州委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奋力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就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精准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和《实施意见》明确的9个方面的内容。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决定》提出的大会主题“5个郑重宣示”的丰富内涵,牢记“3个务必”,坚定信心决心,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楚雄篇章。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二)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凝练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16个方面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观展望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信念信心,锚定新目标新任务,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五)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科学概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六)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了全面部署,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楚雄州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七)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法治保障、国家安全工作,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州,大力推进创新型楚雄建设,着力把楚雄建成人才集聚之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楚雄、平安楚雄。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八)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水平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九)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科学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重点工作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永远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三、精心组织实施,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决定》和《实施意见》提出的“七个聚焦”,立即行动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贯彻的责任,州委常委和其他州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学促学,同时认真组织、指导、督促好分管联系部门领域的学习。州委将举办全州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和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读书班等形式,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各级党校(行政学校)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培训课程,认真抓实党员“大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广泛开展专题“大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老党员、先进典型等开展党课“大讲授”。要分批分期对各大中小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牢广大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要抓好离退休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人员中党员的学习。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充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培训。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2023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精心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认真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认真组织好我州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和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州级领导干部、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入学习、精心准备,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带头同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我州将对标党中央和省委的做法,按照州委构建州、县、乡、村“一十百千”宣讲团大宣讲工作格局要求,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州委宣讲团、楚雄青年宣讲团和百姓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校园、军营、两新组织进行宣讲。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参照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做法,组建党委宣讲团,充分发挥元谋“农民理论家”宣讲团、姚安“梅葛”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群众宣讲团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千家万户。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州委教育工委、州公安局党委、州卫生健康委党委、州国资委党委、楚雄医专党委、楚雄技师学院党委要结合实际,组建宣讲队伍,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宣讲。共青团组织和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楚雄青年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等作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宣讲活动。统战部门要牵头组织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要结合实际,用群众语言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云上楚雄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宣讲。要注重改进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2023年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精心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州、县市党委宣传部门要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报、台、网、微、端”全媒体联动融合发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1.要认真组织新闻宣传报道。楚雄日报社、州广电台、各县市融媒体中心要精心组织策划,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及时转发、转播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的消息、言论、文章、图片,做好人民日报评论、署名文章和新华社通稿的刊发。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持续开设好楚雄日报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二十大报告我来读”、州广电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我们这样做”等专题专栏,报道好楚雄州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积极配合好央媒、省媒“党代表在基层”采访报道活动,组织媒体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调研式采访,深入宣传报道我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2.要积极做好网上宣传引导。全州各主要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所属平台等要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解读阐释”专题专栏,及时集纳转载中央主要媒体的重要稿件和重要评论,开展网上访谈、互动交流等具有网络特色的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各媒体要全面发挥融合发展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制作融媒体产品,通过微视频、图解、海报、短视频等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楚雄实际制作推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的新媒体作品,并在各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情。州委网信办要密切关注、及时调控网上舆情,及时在网上互动环节组织新闻跟帖、推出网评帖文,有针对性地加强网上舆论引导。

3.要积极有效开展对外宣传。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安排,结合本县市、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对外宣传的渠道方法,充分发挥州对外宣传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全州“一盘棋”的大外宣工作格局,在对外宣传方面主动发声、积极作为,生动讲好楚雄故事,树好楚雄形象。要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现代感强、形式活泼的融媒体产品,形成多语种、融媒体、多终端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宣传格局。要积极拓宽对外宣传途径,通过组织专家学者举办论坛讲堂、研讨交流活动、联合开展专题研究、推送发表理论文章等方式,加强解读阐释,主动引领议题,着力增信释疑、扩大共识。

4.要广泛组织开展社会宣传。要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场、公园等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标语和主题公益广告投放力度,持续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楚雄篇章而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心决心。要创作生产短视频、歌曲、文学作品等文艺精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基层行,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宣传与法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文明风尚。要持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介推广工作,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体现新风貌、展现新风采的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委宣传部;2023年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精心组织重点课题调研。州委办公室、州委政策研究室、州政府研究室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课题调查研究。牵头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扎实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拿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各牵头单位要担负起牵头、组织、协调和抓总责任。各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迅速启动,密切协作,加快推进,按时完成所承担的重点课题研究任务。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州委办公室、州委政策研究室、州政府研究室;2023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精心组织系列深入研讨。各级各部门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振发展信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注重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学习的感染力,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把握运用规律、谋划工作思路、创新方法举措的过程。要组织发动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在交流讨论中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坚定信仰、凝聚共识,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推动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

(六)精心组织开展研究阐释。州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结合我州实际,列出一批重点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新的研究成果。要精心组织召开全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精心组织召开分领域、分层次的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楚雄日报》理论版、《楚雄社科论坛》要开设“理响楚雄·党的创新理论进万家”相关专栏,组织州级部门和各县市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向《云南日报》理论专版、《社会主义论坛》杂志、“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等报送理论文章、学习体会等稿件,全方位推送宣介楚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州委宣传部、州委政策研究室、州政府研究室、州社科联、州委党校、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坚持知行合一,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推理、知信行统一,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紧盯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优产业、抓招商、促振兴、惠民生、守底线、强保障。要贯彻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及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城乡绿化美化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要求和省委书记王宁在楚雄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对各方面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我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意见》的落实,大抓产业建设,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全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理念,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及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助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健全完善民生工作“五步法”,持续推出楚雄惠民生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认真总结民族立法、协商在基层以及法治创建工作经验做法,让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楚雄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树牢效率意识,不断提高抓落实促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健全完善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推进制度。把“实干为先、创新为要、担当为本”的理念和“向下调研摸实情、向上对接争支持、向外招商增项目、向内聚力抓落实”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推动全州上下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严明纪律规矩、优化政治环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书记领航”项目,着力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干部等“五项工程”,推进实施“兴楚英才”培养、“高精尖缺”引才等“五项人才工程”,深入开展“千名硕博进楚雄”行动,激励全州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清廉楚雄”建设,不断深化“1+3+6”大监督体系,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纵深推进政法、粮食购销、民生等领域专项整治,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

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靠前指挥,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做扎实、做深入。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宣讲活动。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统筹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始终,把握好主题,把握好主基调,做到全面准确、求真务实、严谨生动。要加强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全面客观、严谨稳妥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加强动态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引导。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思想观点,明辨是非、正本清源。

(三)注重创新总结,提升宣传质效。要立足楚雄实际、尊重规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策划、精心选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拓展广度深度、融入结合、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特色、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要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报州委宣传部(州委讲师团联系电话:3389456)汇总形成全州总体情况报告州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