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立足发展新常态 展现履职新作为——禄丰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6-01-17 10:18: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倪金国 作者: 点击:[]

  跨过2015年的门槛,经历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欣慰着全面播种次第开花,沿着时间的轨迹回望,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沉甸甸的果实,令人倍受鼓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更加规范。县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及时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作出决定,有效促进和支持了“一府两院”相关工作的开展。对县人民政府提请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审议,决定批准了改革方案。对县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县城区第二自来水处理厂及输水管线工程等项目所需资金贷款融资和发行产业引导基金的议案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有效保障了重点工程、重点产业项目资金投入,缓解了政府偿债压力,保障了稳增长、促跨越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推进。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相统一,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严格依法办事,依法任免县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人(次),其中任命和决定任命26人。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监督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禄丰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保证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紧扣推动禄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一年来,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议案11个,组织开展专题调查14次、执法检查5次、代表视察3次,专题询问1次,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保障代表履职的各项制度,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集中培训和代表小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健全和改进代表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成果,定期组织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积极为代表学习交流、知情知政、联系选民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并切实抓好8个县级示范点建设。
  改进作风,提升素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的重要保证,切实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把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始终,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步骤程序,开展专题党课和集中学习研讨,着力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查找和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完善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创建“学习园地”学习交流平台,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着力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