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黑井

发布日期:2014-08-18 15: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对一个区域历史久远度、文化价值、名人影响度、历史建筑规模、历史性风貌完整性等多项指标的综合评定。由建设部组织的有关专家组,在依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价指标体系》审核的基础上,一致认定黑井镇达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标准。

自从发现了盐,黑井便成了一个遐迩闻名的地方。因为盐,黑井便有了“煮井垒银高玉碧,敲诗赌酒小梁园”的风雅。昔日黑井由于盐的经济地位,封建中央政权在这里建制,四方客商向这里云集,各种文化向这里渗透,形成了具有中原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相融合、丰富的多元文化体系,致使黑井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在全省、全国独树一帜。盐业的发展,使黑井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在云南的财政税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富可敌省"的滇中经济重镇,从而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昔日的黑井,不但经济发达,而且文化昌盛,仅明清两代,就有13人中进士。元明清三代,在黑井这块两山夹峙的弹丸之地,就建盖庵堂寺庙56座、文笔塔5座,还留下了不少很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古碑。千百年来,黑井盐养育着一方百姓,使黑井成为“富甲两迤”的“财赋奥区”,黑井因盐而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化的生产工艺令原始的古法制盐方式失去了其存在的实用价值,黑井亦因盐而衰,无奈中便成为一座“失落的盐都”。然而,或许正是由于作为生产实体的衰落,才使黑井成了一座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名镇”,成为一座弥足珍贵的古盐文化博物馆。

历史文化名镇基础是文化传承,立足点在保护、挖掘,支撑点在开发,如何以文化为依托,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保护和发展历史文化名镇?镇党委、政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出以资源换资金技术,以存量换增量,“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保护开发古镇理念,以“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市场推进,居民参与,旅游兴镇”为开发思路,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特色旅游业,使黑井旅游文化开发基本定位为“商儒雅士寄寓之镇,明清产业贸易之镇,多教并存共处之镇,榴园红墙休闲之镇”,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在旅游开发中,历史文化名镇真正显现出独特的迷人魅力,“千年盐都、黑井古镇”成为禄丰县、楚雄州的知名旅游品牌,在省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黑井,这个树老花红、历经沧桑的古镇一路坚实走来,发展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极具魅力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黑井,这个承载千年历史的古镇,正在用开拓进取、只争朝夕的精神朝着更高的发展目标迈进。

云南文产黑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简介

云南文产黑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19日,注册资金1000万,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总公司是由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组建的云南文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现位于昆明。

云南文投集团是由省政府出资设立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文化企业集团,2009年12月30日,云南文投集团正式挂牌成立。集团注册资本11.2亿元。主要从事文化旅游、文化传媒、文化创意、文化会展、文化艺术品经营、文化资本运营、文化地产、影视拍摄、文化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教育培训、数字科技与动漫、金融投资、艺术品市场等业务板块。该集团作为政策性的专业投资公司,将通过资本运作,放大投资效应,发挥政府投资主体作用,拉动社会投资规模化增长,开发优质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文化艺术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至今已拥有总资产达到40亿元,具有29家全资和控股、参股子公司,投资项目24个,成功构建了演艺、文化设施建设。

公司投资开发的黑井古镇位于楚雄州境内的龙川江峡谷深处。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龙川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黑井自古以来就生产贡盐,是千年的盐都, 尽管盐都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却留下了古色古香的具有唐宋风貌坊巷,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碑刻、石雕、古塔、石牌坊、古戏台,以及古寺庙、古盐井、煮盐灶户等,特别是享誉省内外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典型的武家大院,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

云南文产黑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武家大院、文庙、古盐坊、大龙祠四个个景点,以及会友堂餐厅、酒店、旅游商铺等。为了使公司能永续发展,让来到黑井古镇的游客能够在景区放飞思绪、颐养身心,充分体会千年盐都的历史文化。公司目前拥有优越的旅游资源,立足创新发展,以旅游为实、文化为魂,用丰富多彩的历史知识、旅游产品和亲和、专业的服务品质 ,打造国内一流的历史文化名镇,旅游观光胜地!

旅游接待中心电话:0878—4890288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