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楚雄市全面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2 14:43:5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银娟 朱正禄 点击:[]


为有效保护和传承楚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强化重点,夯实措施,全力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

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抢救性记录及档案建设。制定了《楚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记录工作五年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确定了从濒危的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入手,逐一开展落实;从抓项目试点入手,开展“彝族羊皮鼓舞及重点传承人档案建设”“彝族葫芦笙舞及重点传承人档案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非遗数据库建设工作,完善数字库设施设备,进行楚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音、视、图文等资料的归档、编目、数字转化等工作,今年1至4月共完成2TB资料的整理工作;依托传承人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今年1至6月,完成了《骠川花灯回眸》(第一集)的初稿编审、《彝族毕摩经》(教学版)的第四稿修改等工作,预计今年8月出版。

实施“彝族服饰保护传承项目”。进行彝族服饰调查工作,深入开展走访采访4次,召开座谈会3次,走访乡镇13个,交谈传承人40多人次,并形成调查报告;组织专家开展彝族盛装设计评审会、彝族服饰保护传承与展演项目推进会,目前正在制作19套彝族盛装,另请非物质文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手工绣制彝族传统婚俗套装8套,预计今年8月在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中如期展示。

举办主题活动,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展示、宣传工作。今年6月13日至15日,成功举办云南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云南省8个州市21个非遗项目和楚雄州10县市45个非遗项目参加展示展销,参展单位或个人达到81家,销售总额达60多万元。活动期间,在楚雄开发区市民广场举行传统体育和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展示传统医药和餐饮类、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并同步开展文物展示及鉴赏、法律和旅游宣传咨询、线下“非遗购物节”等活动。活动扩大了非遗影响力,提升了非遗知名度,为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提供了新的工作模式和经验,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将非遗文化的普及、展示、交流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