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彝族大刀会

发布日期:2014-02-26 15: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彝族传统的盛大节日,除了耍火把,以火除祟,祭祀祖先、神灵,举行歌舞、体育活动,开展物资交流等外,各地还有一些不同的内容。最具特色要数禄丰县高峰乡彝族每年火把节期间举行的大刀会。

  大刀会因高峰乡附近的彝族成年男人参加而得名。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前,彝族成年男人都要把准备好的带3尺多长木把的"关公刀"磨得亮亮的,届时穿上节日的盛装,戴上插有野雉毛的头饰,扛上大刀,到火把梁子汇齐。由3个戴面具的神即"伦司颇""庚英颇""萨昔颇",分别代表天神、地神、人神。3神带领手持大刀的群众在山头上冲杀,反复表演打斗、拼搏、格杀的动作,喊杀声震天动地,仿佛回到了殊死厮杀的古战场上。最后,大刀队在毕摩的带领下,在唢呐和鼓乐声中到村寨中,为各家各户表演大刀舞,驱鬼除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