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礼节

发布日期:2015-04-30 09: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彝区乃礼仪之邦,其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睦邻和睦,好客喜宾等皆有风范,而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等观念也有保存。

彝族有尊敬老人的美德。路遇彝老,必须在两三丈开外下马,并于五尺开外恭立道路下侧,致亲切问候,并给老人递烟点火,待老者赐语祝福,方得上路。

对有亲戚关系的老人(50岁以上者),每年正月间,均需敬送一瓶酒、一盒饭(内装少量米饭,用大块切片的猪肉、猪肝、脊肉等填满);平时一旦闻其病灾或痛苦,均须携鸡酒糖果及老人喜爱的食物去看望;若遇外村老者在本村出现,哪怕仅属挂角亲,亦须邀至家中,煮猪膀、杀鸡、打酒款待。宴客或平时吃饭,亦一定要让男性长辈老人坐于上方(女性老人则侧座),并盛情为其斟酒、搛菜、盛饭。搛菜给老人,要搛心、肝、眼、耳等认为带有敬老意味的部位以及老人喜食的菜肴。

彝族好客。客人进屋,举家起身让座,置酒款待,热情真诚,尽心尽力;客人告别,要先给客人喝告别酒,然后举家起身,送至大门,再由年轻人远送而别。

彝族正堂中的座次亦有一定规矩:火塘上方是男性长辈座位,下方为妇女座席,其余等人多在侧面就座。现今彝家正堂多铺就混凝土板,火塘亦遂之被火盆取代,但其座次排列仍然如故。

彝族关心和爱护儿童。成人不得教唆儿童做坏事,亦不得在儿童前说脏话、粗话,偶尔有之,亦遭社会舆论谴责。平时若遇儿童迷路、跌跤、遇险等,即便是仇人家的孩子,也要进行救助。

彝族宰牲食肉亦有其定规。以猪为例,宰猪开剥,要把脖颈、脊肉、瘦肉、膀肉、排骨等等分项肢解。一般在宰杀之日招待亲友一次之后,其余尽行腌制,晾干成腊肉保存。猪膀肉非50岁以上老人出现不食;猪头亦一剖两半腌干,在正、二月间招待亲戚,以猪耳朵招待至亲;猪肝切成小块腌干,以便在正月间搭配猪膘盛于盒饭中敬送老人;猪腿(连脚)则于正月初三、十五、二月初一各食一只;心肺则腌干到端午节食用等等。

鸡虽是彝族最普遍的家禽,然非遇节日、吉庆、子女回家探亲,或遇亲友来访以及敬送鬼神之际,不随意宰杀。食用时,必以年纪最长的至尊者(男性)食鸡头并看鸡头卦,成年男子食鸡爪,年轻妇女食鸡翅,长辈妇女食肝肠、鸡胸,孩子食鸡腿等等,各取其象征意。

平时进餐时,妇女亦坐下方,全家的饭均由家庭主妇盛给;食肉时,由当家男子传菜,其中,哺乳期的妇女要传双份。自行去碗中搛肉吃者被视为不懂礼。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