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辉煌六十年】纵横通衢畅彝山

发布日期:2018-04-10 08:34:4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章 钊 通讯员 李旺林 点击:[]

“滇中明珠”楚雄,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之称,是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连接点,也是云南入川的北大门。楚雄州成立以来,历届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战略枢纽的目标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高起点统筹谋划全州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推进全州路网建设。

如今,全州初步建成了以州府楚雄为中心,昆楚、楚大、永武高速公路为骨架,G108、G320和南永、元双二级公路等国省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补充,布局合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千里彝山货畅其流、人便于行。交通干道变成了经济通道,交通圈聚合成了经济圈、城镇圈、发展圈,现代交通格局初具规模。

综合交通枢纽初具雏形

1991年,云南省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安楚二级汽车专用公路在我州建成,通车里程136.2公里。进入“十五”后,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州委、州政府提出建设彝州“黄金大三角”高等级公路和“三纵四横”公路主骨架网络目标,相继开工建设楚大高速、南永二级公路、安楚高速、永武高速、元双二级公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彝州交通运输进入了加速成网的黄金时期,先后建成了武昆高速、楚广高速、武易高速、楚南一级公路,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393.49公里,高等级公路里程达702.83公里;启动实施了昆楚大扩容、玉楚、楚姚、永大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东西南北大通道”和“滇中高速大环线”架构初步形成,为2020年县县通高速、州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基本成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

1958年,全州公路(马车道)通车里程为2013公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州掀起公路建设高潮。1987年底,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7025.4公里,实现全州县县通公路、98%的乡镇、91%的村委会修通了公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为重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再次进入提质增效“快车道”。2017年末,全州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5003公里,103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全州1093个建制村实现了100%通硬化路的目标;重要县乡道、直过民族农村公路、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路网改造、窄路面加宽改造、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昔日“茶马古道、盐马古道”已成坦途。

交通运输服务业快速发展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道路运输市场从“小、散、弱”逐步向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客运市场进一步规范提质。截至2017年,全州954个建制村开通客运班线,通班车率达87.3%;建成等级客运站109个、农村客运(招呼)站358个;开通客运线路487条,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28292户,从业人员42133人,年完成客运量3162万人,年完成客运周转量202529万人公里;年完成货运量3273万吨,货运周转量548661万吨公里;从业人员36474人。全州邮政营业场所总数139处,邮政普遍服务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村村通邮;“快递下乡”稳步推进,有持证快递企业47家,快递企业分支机构267家,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68.93%,完成快递业务量400.93万件,投递量1977.82万件,从业人员2008人,大交通“领跑”彝州人民的小康梦想。

大路如歌。6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纵横通衢如写在“滇中明珠”的诗行,为彝州强“筋”壮“骨”,助力楚雄跨越腾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