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 正文

自行车·摩托车·小轿车

发布日期:2018-03-30 09:09:24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石言 点击:[]

吃穿住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四大要素。我出生在高寒山区,小时候要走出大山,全靠双腿步行。从我家陡嘴村到牟定县城赶一次街,二十多公里的山路要走五个多小时,差不多是出门进家两头黑。

我楚雄卫校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为了上班方便,就省吃俭用买了一辆自行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被人们称为“三大件”,拥有它是人们生活中的一种梦想。我买自行车的时候,上海产的永久牌自行车是名牌,当时还要凭票供应,我家没人当干部也不认识县百货公司的人,搞不到供应票,就只能买一辆昆明产的春花牌自行车。有一辆春花牌自行车我已经很满足了。

到了九十年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快捷的代步工具摩托车在城市已经很普及了,我也随潮流买了一辆重庆产的嘉陵摩托车。它具有汽车的速度,又有汽车不可比拟的灵活性,自行车能去的地方,它几乎都能去,而汽车、自行车不能到达的地方,它照样来去自由。有时骑着摩托车带着妻女回老家或到乡村吃杀猪饭,风驰电掣奔跑在那些田野上,还是觉得很风光。

进入2000年,更轻便、更节能的电动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我的老式摩托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在出现几次故障维修之后,干脆弃旧图新,买了辆雅迪电动车代步。综合各方面的性价比,作为平头百姓,我至今认为在城市里生活,电动车是最方便最实惠的交通工具。

到了2017年,家里买了辆东风标致308家庭轿车,使用率不高,偶尔回老家或节假日出行时才开一下。买家庭轿车不是我所需,而是妻女的一个愿望,也可以说是紧跟时代潮流。车由女儿开,我不学车对此也不感兴趣。看着塞满小区、占领大街小巷的各种小汽车,城里越来越污浊的空气,我就为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而担忧。有了车后,堵车、停车的各种烦恼也相随而来,时间反而越来越不够用了,有时候真让人怀念过去那些恬静悠闲的日子。现如今,大多数时候,开车不再是生活或工作所需,而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享受。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