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楚雄州整改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通报(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8-06-20 19:18:31 来源: 作者:楚雄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点击:[]

近日,收到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的举报件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交办禄丰、双柏县进行调查核实。现将第四期2件环境问题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投诉人反映“禄丰县勤丰镇马官营村委会凤凰山,属于长江小流域治理范围,有一家名为孙定生老板经营的采石场,时间有十多年,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希望能够取缔该采石场”的问题。

(一)调查情况

禄丰县及时派出调查组对举报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被举报的采石场为禄丰生鸿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山采石场(负责人:孙定生),是以生产铁路专用道渣石为主的集石材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该公司坐落于禄丰县勤丰镇马官营大村凤凰山马蝗箐。

该采石场于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被投诉举报,按照督察整改要求,公司当时已在1号弃渣场堆料场下游建设拦渣坝2座、沉沙坝1座,拦沙坝及沉砂池有剩余库容,无泥砂流失现象;2号弃渣场为场内临时堆存,无其他建筑设施;场区混凝土排水渠完好,排水沟渠通畅,无泥砂流失;各项目水土保持设施完整,运行正常。该采石场林地使用许可手续和采矿许可证合法、有效,实施了临时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到期的林地、堆料场边坡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种植绿化树木恢复植被工程。举报反映问题不属实。

(二)整改及办结情况

1、州人民政府责成禄丰县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大植被恢复力度,尽可能降低采石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2、该举报件已办结。

二、关于投诉人反映“楚雄州双柏县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号召(西部大开发)建立了小江河一、二级水电站,因绿孔雀事件小江河二级水电站于2017年4月26日停产至今,小江河一、二级水电站合计投资两亿多,大部分是贷款(每天需还贷款利息30多万),停产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巨大,目前企业经营困难,接下来针对此事该如何处理没有明确的说法(县经信局、县环保局说要关停,但怎么关停还在向上级反映),如果国家要求关停水电站我们也会积极的响应,但应该有一套相关的方案弥补我们的损失”的问题。

(一)调查情况

双柏县及时派出调查组对举报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小江河一级水电站于2009年9月通过招商引资进入双柏,由双柏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其中,一级站装机规模1万千瓦,电站于2015年9月建成发电,目前正常运行发电;二级水电站由双柏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装机规模1万千瓦,目前,该水电站已暂停建设。

举报件反映“楚雄州双柏县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号召(西部大开发)建立了小江河一、二级水电站”、“因绿孔雀事件小江河二级水电站于2017年4月26日停产至今”的问题属实;“小江河一、二级水电站合计投资两亿多,大部分是贷款”的问题基本属实;“每天需还贷款利息30多万”的问题部分属实;“接下来针对此事该如何处理没有明确的说法(县经信局、县环保局说要关停,但怎么关停还在向上级反映),如果国家要求关停水电站我们也会积极的响应,但应该有一套相关的方案弥补我们的损失”的问题,因电站建设对绿孔雀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停止,对绿孔雀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没有科学结论,还需企业提交评估报告,得出科学结论后,根据评估结论进行合理合法处置。

(二)整改及办结情况

1、州人民政府责成双柏县要全面履行属地责任,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在办结期内核实的问题继续开展深入调查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积极妥善地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该举报件已办结。

 

楚雄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6月18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