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姚安县“启航十三五”新闻发布会主发布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中共姚安县委书记冯毅,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带着大家一道走近姚安、认知姚安,共同展望姚安县“十三五”时期如期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美丽画卷。
  姚安县位于楚雄州西北部,国土面积1803平方公里,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是富有盛名的“鱼米之乡”“花灯之乡”“梅葛故地”。近年来,全县上下高扬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富民强县的时代旋律,全力以赴打基础、推改革、激活力、促发展、惠民生、建和谐,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13年跃居 “2013年度全省县域科学发展进位县”第一名,2014年持续进位11位。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4亿元,增长11%;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1亿元,增长8.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135元和8197元,分别增长10%和11%。随着2015年的精彩翻篇,“十二五”实现了圆满收官,在姚安发展进程上留下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变、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人民福祉大幅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鲜明印记。
  站在“十三五”谋篇开局的历史节点,县委把确立一个好思路、闯出一条好路子作为核心要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省委、州委的思路定位和战略部署,立足云南“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坐标,紧扣州委“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以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为着眼点,科学审视姚安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明确了用活“四大优势”谋发展的导向。一是山青水绿,具有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势。姚安没有大型工业污染,水体质量高,空气洁净度高,是全国天象观测的最佳地区之一,在倡导绿色发展的时代,这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巨大优势。二是坝子广阔,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的资源优势。姚安坝子是全省50个100平方公里的坝子之一,土地肥沃、平畴广川,有“群山环抱蛉河水,盆地碧绿万顷田”的田园美景,加之“鱼米之乡”名声远扬,具有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三是文化厚重,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姚安历史悠久、文化荟萃,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之称,有“九爽七公八宰相,三王一帝五封候”的政治文明传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寺、德丰寺,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彝族梅葛、姚安花灯、姚安坝子腔,这是姚安最为独特的文化资源,也是最有开发潜力的文化富矿。四是地处滇中,迎来了交通发展的黄金时期。姚安位于楚雄、大理、攀枝花三大城市交汇地带,处于滇中经济城市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特别是 “十三五”时期,省州规划的楚永高速公路、“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都将从姚安穿境而过,姚安的交通条件将得到迅速提升。
县委紧跟省州思路、紧扣姚安实际,深入分析姚安发展的潜力与空间所在,坚持优势利用、顺势而谋,描绘了“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生态宜居荷城和光禄产业新城,建设全省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新型能源产业基地、肉牛生产基地,积极构建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文化旅游业、新型能源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闯出一条具有姚安特色的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全面小康社会实践路径。归纳起来,就是“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
  “一乡”是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就是要依托姚安丰富的农业资源、秀美的田园风光、蓬勃的庄园经济,特别是“城增村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成为全省标杆的坚实基础,重视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立体种养、有机农业等高效生态农业的功能拓展,完善休闲娱乐等功能设施,让田园踏青、赏花摘果、农事体验、感受乡愁成为农业产业的高附加值,让“农旅结合、以旅强农、以农促旅”成为姚安农业发展的特色品牌,努力将姚安打造成在全省有影响、有地位的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在稳控粮烟、提升蚕桑的基础上,充分开发利用林下资源,探索发展精品蔬菜、秋冬蔬菜的有效途径,着力发展花卉园艺、中药材种植等高效特色产业,不断展现姚安农业特色。同时,加紧实施光禄古镇荷田人家、花灯广场、休闲乡村、有机农园等10大重点项目,积极打造千亩荷花、千亩玫瑰、樱花大道、蓝莓基地、蔬菜展示等特色景观,举办每年一届的荷花节,加快农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步伐。
  “两城”是指建设生态宜居荷城和光禄产业新城。通过建好“两城”,构建全县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以城镇化带动“四化同步”。县城要建成生态宜居荷城,突出田园风光、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特色,展现城在田中、田在城中的田园城市风貌,体现 “西山古寺隐仙,清水荷花泛绿,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目前正在加快县城分片区组团开发建设步伐,完善城市综合配套功能,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市容市貌提升改造工程,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不断彰显生态休闲、宜居宜业的城市气息。光禄产业新城原来叫光禄历史文化名镇,以前的光禄古镇是文化旅游业的主要承载区,现在提升到光禄产业新城的层面来打造,主要是考虑到姚安文化旅游产业、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的核心和风能发电很大一部分在光禄的实际,布局建设一个产业新高地。最终,通过两城的加速发展、带动发展,形成“一带两城”的产城融合格局,实现城镇和乡村一体化发展战略。
  “三基地”是指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新型能源产业基地、肉牛生产基地。“三基地”是姚安发展的示范点、争取各级支持的承载点。建设全省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就是要以姚安马游梅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梅葛文化,光禄古镇、龙华寺、德丰寺、武侯祠、文峰塔等历史文化载体,以及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和宣传营销为重点,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姚安建设成为全省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建设全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就是要依托姚安县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加快风电场和太阳能场规划建设,重点实施小箐山、龙箐、石楼梯风电场建设项目,实施太阳能光伏电站5个,实施光伏大棚电站和水面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力争到2020年风力发电达6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达5万千瓦,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建设全省肉牛生产基地,就是利用姚安气候温和、饲料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黄牛养殖,积极构建 “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肉牛生产格局,力争到2017年实现牛存栏10.2万头以上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牛存栏12万头以上,建成全省肉牛生产基地县。
  “四产业”是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文化旅游业、新型能源产业。这四个产业,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唯一作出调整的就是把轻工业调整为绿色食品加工业。这主要是考虑到我县在工业化进程中,一方面缺乏资源支撑,一方面农业产品停留在原产品流通的实际,而作出的择优选择。特别是省上已经把姚安工业园区列为了拟培植发展的10个省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之一,帮助对接、协调、引进云南中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落地姚安,我们将紧紧围绕争创省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的目标,加快实施重大项目,抓紧引进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培育发展食用菌、核桃、蜂蜜、蔬菜、酱菜、魔芋、山药、藕粉等名特优新食品,积极构建集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放心食品加工链,形成以农业为基础支撑的工业经济格局。
  县委围绕思路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能快则快的原则,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县GDP年均增长10.5 %以上,到2017年GDP总量突破45亿元,到2020年突破70亿元。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我们将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六个突出”,切实把共同目标转化为具体实践。一是突出“五网”建设大会战,积极争取实施一批夯实发展基础的大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二是突出产业升级,积极探索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与着力点,不断实现实体经济的新跨越;三是突出协调发展,想方设法改善城乡面貌,不断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突破;四是突出改革开放,着力拓展合作发展的新空间;五是突出保护为先,打造生态良好的新环境;六是突出全民共享,不断增进人民新福祉。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奋斗。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十三五”蓝图一定能够变成美丽的画卷。徜徉在田间碧野、沐浴着蓝天丽日,耳畔“姚安坝子腔”韵味萦绕,散落的美丽村庄“乡愁”淡淡,更加让人沉醉的,是荡漾在荷花塘上,静静聆听造天造地的梅葛诉说,去翻动那“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古老文明。这画卷,已经轮廓毕现;这美景,等你一道分享。在这里,真诚地邀请各届朋友走进姚安、感受姚安,与我们一道去绘就、开创姚安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