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姚安县要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新浪网记者:当前,全面脱贫攻坚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请问姚安县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姚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吉聪:姚安县共有9个乡镇77个村(居)委会, 总人口20.9万人,目前全县还有3个贫困乡镇、19个贫困行政村、 53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028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9.58%,虽然贫困面不是很大,但这些贫困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后劲不强、增收渠道不宽。为确保到2017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我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牢牢扭住“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县乡主推、社会主扶”五个关键和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这个核心,强化县、乡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属地分级负责制度,扎实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二是建章立制,抓实规划。制定并实施了包括目标任务、组织机构、责任分解、项目资金、考核问效等在内的10个精准脱贫系列文件,编制完善了县、乡、村、组、户五级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下真功、见实效,真正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整合资金,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五个方面全力攻坚。四是挂图作战,严格考核。全县2016年要完成1个贫困乡镇、7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2017年完成2个贫困乡镇、12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全县施行脱贫摘帽与提拔任用相挂钩的工作考核机制,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对克期脱贫的给予奖励和提拔重用,对完不成脱贫摘帽任务的不得提拔任用和调整工作岗位。
  姚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强调的“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贫困群众掉队”的殷切嘱托,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