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南华如何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云南加油报记者提问:在积极融入楚南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南华如何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彭长达:楚雄州发布的《滇中城市经济圈楚南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将我县龙川镇和沙桥镇纳入规划范围,五街镇、雨露乡列为拓展区。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楚南一体化”发展建设部署,南华县抢抓机遇,坚持空间优化与产业提升并重,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积极融入楚南经济带建设,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我县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工作:
  (一)优化空间布局。围绕“楚南一体化”发展思路,南华县提出了“一城一轴两环三中心”的空间布局,具体就是依托县城交通等优势,聚焦生产要素,加快推进南华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同时,实施县城扩城战略,构建县城—雨露—沙桥融合发展的总体格局,加快推进楚南一体化进程;依托楚南一级公路、南景一级收费公路建设,打造南(华)景(东)发展轴;依托产业及资源基础,构建县城环线(龙川镇牛凤龙—老红山产业区—火车北站—火车南站—老高坝产业区)和牛沙环线经济示范区(龙川镇牛凤龙—雨露—后甸—柿子树—上庄科—索厂—沙桥);将沙桥、红土坡、马街三个乡镇作为中心集镇来规划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
  (二)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一城一轴两环三中心”的布局构想,立足空间优势,优化布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烟草、能源、商贸物流、特色轻工、文化旅游、野生菌七大产业,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一是发挥县城作为全县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中国·南华野生菌产业园区”。二是优化南景发展轴沿线乡镇产业布局,打造南景特色经济发展轴。三是打造县城环线和牛沙环线产业示范区,重点布局野生菌、特色轻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把龙川、雨露、沙桥三个乡镇建成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四是加快推进沙桥、红土坡和马街三个中心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培强产业,增强中心乡镇辐射带动能力。
  (三)提升建管水平。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楚南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城乡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县城承载能力。积极开展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平安县城、生态县城“四创”活动,不断改善县城环境。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等项目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四)夯实发展基础。始终坚持“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在加快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城乡发展基础。目前,省州“四个一百”涉及南华县的2016年农村公路建设、一街乡整村推进、打挂山风电场建设等竣工投产项目和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代家箐水库、草甸发水库、棚户区改造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车子塘民族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等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和资金到位率稳步提高,为南华积极融入楚南经济带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