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南华野生菌产业培植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新华社记者提问:南华是久负盛名的“野生菌王国”、“生态美食城”,请问南华在野生菌产业的培植上,近几年做了哪些工作,今后还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罗富生: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南华县野生菌产业发展的关心。南华县野生菌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290多种,占全国930多种的31.2%,占全省670多种的43.3%,占楚雄州300多种的96.7%,被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15年,全县野生食用菌集散交易量达6738吨,交易额达4.08亿元。
  南华县自2007年被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授予“野生菌王国”称号以来,依托丰富的野生菌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高位推动,借势发力,狠抓落实,实现了野生菌产业的稳步发展。一是抓机制,建基地。县委、县人民政府把野生菌产业列入全县重点产业扶持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野生菌产业发展的意见》《南华县封山育林育菌管理办法》,优化发展目标和产业布局,不断加强野生菌基地建设。目前,建成保育促繁示范基地3块1.6万亩,推广野生菌承包经营面积近50万亩,封山育菌面积达200万亩。二是抓培训,增效益。研究、推广野生食用菌人工保育促繁技术,积极开展野生菌保育、采摘、保存、运输等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科学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野生菌产业效益。三是抓龙头,强企业。制定落实扶持发展野生菌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对成效明显、带动作用强的企业给予挂牌保护,并实行用水用电优先、贷款协调等措施,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14家野生菌加工企业,5户野生菌加工企业被省林业厅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2014年6月,成功创建并上线运营“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2015年,网上交易额达4100万元。四是抓管理,拓市场。成立野生食用菌产业协会,加快建设以市场贸易、信息服务、物流配送、仓储管理、电子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化市场服务体系,促进有序竞争、公平交易。五是抓宣传,树品牌。2003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广泛开展野生菌贸易、招商引资、美食、旅游、科研论坛等全民参与的活动,宣传范围不断扩大,形成了较好的野生菌品牌效应。
  下步工作中,南华县将紧紧抓住 “一带一路”、滇中城市经济圈、脱贫攻坚、楚南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产业发展,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基地建设。结合天保工程、生态效益补偿等项目,巩固好全县200万亩封山育菌基地。积极争取野生菌保育促繁项目,建成野生菌保育促繁示范基地5万亩。二是培强壮大龙头企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野生菌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对野生菌基地建设和加工企业予以支持。以“南华松茸”、“楚雄牛肝菌”地标产品申报为契机,支持和鼓励企业研发精深加工产品,打造知名品牌。三是探索野生菌“互联网+”新业态。结合南华县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以“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为龙头,引导野生菌加工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推进野生菌产业发展。四是着力培育生态美食。依托野生菌资源,开发野生菌名菜、打造野生菌名店,促进以野生菌为主原料的生态美食业发展。大力发展野生菌绿色食品加工,研发野生菌方便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调味品,实现生态美食产品多元化、系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