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如何把牟定打造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文汇报记者提问:“十三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将如何把牟定打造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呢?

副县长李厚禹: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作出的重要指示。牟定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达4.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2.69%。全县有2个少数民族聚居乡镇、61个少数民族聚居和散居村委会。今年1月,省民宗委已把牟定县列为第二轮全省10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之一。

“十三五”时期,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把化佛山周边地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把“元双公路”沿线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思路,并编制了牟定县2016—2018年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规划。2016—2018年3年间,省州将补助建设资金2000万元,县里将整合项目资金不少于1.3亿元,示范县建设共计投入不少于1.5亿元的资金。

牟定示范县建设规划坚持与“十三五”、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旅游发展、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党建“八个规划”紧密结合,建设项目主要有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宗教和谐稳定项目共4大类29个子项目。示范县建设将全面开展民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保障、民族文化繁荣、民族教育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关系和谐十个示范创建工作,率先在民族经济发展、民族文化繁荣、民族教育振兴、民族干部培养、民族关系和谐五个方面走在全州前列,争当全省先进,并建成一批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集中打造牟定“民族团结示范区、彝族文化展示带、经济发展新凹地、滇中腹部果蔬园、休闲娱乐好去处”五大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