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牟定县在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云南通·楚雄州党政客户端记者提问:“十三五”时期,围绕州委、州政府构建“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发展新格局,牟定县在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思路和举措呢?

  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云:围绕州委、州政府“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牟定县将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
  第一,在牟定工业园区黄龙山片区规划布局了以“城市矿产”为主的循环济产业,签约引进企业建设“云南滇中产业新区牟定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项目”,主要建设示范基地研发中心、再生资源回收信息网络系统、年处理2000吨废旧橡胶轮胎裂解生产线、年拆解汽车5000辆的报废汽车拆解线、年处置3.2万吨废玻璃再生资源化处理生产线、年处理30万台/套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生产线,概算总投资1.41亿元。目前,项目已编制完成了建设实施方案,一期180亩用土已报批并征占用。
  第二,在新桥片区规划布局了以“工业固废”为主的“牟定滇中工业及城市固废循环利用示范园项目”,依托云南创鑫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铅冶炼、电解锌、硫酸锌、电解铜、多金属、回转窑、氯化铵钾七个生产系统,具有年综合处置工业固废10万吨、回收有色金属产品15000 吨的生产能力的优势,建设形成三大产业链,即:含锌铅固废无害化处置与综合回收产业链、铅锌深加工产业链、石油废催化剂循环利用产业链,规划总投资100亿元。
  下步,我县将积极争创州级、省级、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争取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环保、资源回收利用率高、实力强的大企业落户牟定;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