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牟定是怎样决战脱贫的,目前进展如何?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按照省、州要求,牟定今年年底必须脱贫摘帽,请问牟定是怎样决战脱贫呢?目前进展如何?
  

  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有常:按照省、州要求,牟定县2016年要在全州率先脱贫摘帽,对此,我们紧盯全县3070 户1088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出干部责任、政策措施、资源配置、定点帮扶“四个精准”,采取发展富民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建设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及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的“五个一批”脱贫措施,聚焦基础设施、安居住房、产业发展“三个重点”,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倒排时间、全力攻坚,确保今年年底如期脱贫摘帽。
  目前,全县派驻9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县级89个单位2681名干部定点帮扶30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统筹整合2.11亿元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对符合产业发展脱贫的2945户10445个贫困人口,按每户1万元安排了产业发展资金。对有外出务工愿望的2568人开展了技能培训,贫困人口中已有777人外出务工。对安居房建设实行现金补助(到县城购房的补助7万,到乡镇中心村集中安置的补助6万,原址拆除重建的补助4万)。目前有意愿到县城购房的189户已签订购房合同35户;统一搬迁安置的10个中心村已全面开展征地和规划设计,计划安置261户;就近就地安置1420户已开工建设752户;已落实鳏寡孤独户到敬老院安置10人。争取符合生态补偿实现脱贫的968户贫困户3416人通过生态补偿实现脱贫。我县还制定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住院取消起付线政策,对2081户5339个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