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双柏县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据了解,位于查姆湖畔的双柏县城自然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近年来在特色城镇化建设中发展较快,在下步工作中双柏将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景书:为更好地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双柏县紧扣州域城镇体系规划、滇中城市群等上位规划的要求,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构建“1+4+3+75”的城镇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双柏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到2015年末,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7.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0%。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做美县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家结合双柏山地城镇的特点修订完善了《双柏县城总体规划》,形成了“1+4+3+75”的城镇发展体系。在县城建设方面,突出精巧别致、依山傍水的城与自然和谐发展特性,高品位规划建设元双公路视廊通道,积极开展查姆湖保护开发三期、四期建设。大力建设生态走廊、水体景观、绿色屏障,提升绿化密度和绿化质量。持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推进“四创”工作。在县城特色风貌方面,编制了《双柏县城建筑特色风貌技术导则》,把彝族文化元素、查姆文化和传统建筑风格相融合。目前完成了县城查姆大道、东兴路特色风貌改造,使沿街的整体建筑独具特色。2017年末前要完成县城区19万平方米的特色风貌改造,到那时一座具有浓郁彝族风情的“山水园林城市”、“休闲旅游小镇”将呈现在眼前。

二是做特集镇。突出抓好鄂嘉省级特色小镇、大麦地和大庄州级重点示范镇、法脿县级重点镇建设,加快培育其他各具特色的中心集镇和中心村。推进大庄、鄂嘉、法脿、大麦地4个重点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着力提高中心集镇的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建好“美丽宜居乡村”。以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为抓手,加强农村基础配套,综合整治乡村环境,着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3年行动计划。运用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迁村并点,逐步实现农民住房和人口向城镇、中心村、公路沿线、资源富集地梯度转移。

双柏县通过采取以上三个方面的措施,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县域城镇人口达6万多人,城镇化率达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