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双柏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中新社记者提问:据了解,双柏县县内无一平方公里的平坝,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9.7%,双柏县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有哪些优势,双柏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丽平:我们分析,双柏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三个优势:一是土地资源丰富。根据土地二调成果显示,我县实有耕地54万亩,山林地540万亩(其中:宜牧草山草坡450万亩),按现有农业人口13.99万人计算,人均占有耕地达3.86亩。二是生态环境良好。我县森林覆盖率84%,境内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空气、土壤和水源几乎不受污染;10万头滇中牛和20万只黑山羊散放在540多万亩山林草坡中,品质与野生无异,很多农特产品都是原生态的,品质较好。三是立体气候明显。我县境内海拔高差悬殊大,最高海拔2946米、最低海拔556米,各海拔段都有适宜发展的农作物,品种丰富。同时我们也有劣势,全县54万亩耕地几乎散落在540多万亩山林之中,土地相对分散,不具备大范围的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生产立地条件。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认为,双柏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最大优势在生态、在绿色;双柏的农特产品,不能拼规模、拼数量,要走高端化、品质化、生态化。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按照“高海拔地区抓林果、中海拔地区抓粮烟、低海拔地区抓热作、科学发展畜牧业”的空间布局,重点抓好几个方面:一是抓产业布局。因地制宜,突出比较优势,合理确定各海拔地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二是抓招商引资。一方面,稳妥推进土地、林地、草山荒坡流转,在一定区域形成适度规模经营,推广“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等模式,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另一方面,坚持围绕资源招商、优化环境招商,积极引进带动力强、关联高、诚信度好的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推动产业结构由低层次向中高层次迈进。三是抓基础建设。围绕产业布局,争取实施一批农田水利、交通物流等基础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促进生产要素流通,带动区域发展。四是抓品牌效应。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构建以无公害农产品为基础、绿色食品为中坚、有机食品为顶端的塔式发展结构,提高双柏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五是抓融合发展。按照“六有”标准(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展示、有品牌、有文化),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经济,打造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鲜明主题特点的生态农业观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