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楚雄市专场举行

8月24日下午,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楚雄市专场在州会务中心举行。

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祥发布新闻。

新闻发布会由州委宣传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楚雄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优势兵力、汇聚要素资源,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4年以来,全市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9294户3570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2.08%下降到2019年底的0.03%。全市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未脱贫的23户91人今年6月底前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目标能够如期实现。2019年初,楚雄市代表云南省非贫困县接受国家精准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以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得到好评;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楚雄市获得“好”的等次,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省州肯定。

楚雄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压实责任,分类精准施策,激发脱贫主体活力,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一批优秀干部得到培养锤炼,整市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512.01元增加到2019年的10699.92元,年均增长33.62%,2015年至2020年6月,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1亿元。

下一步楚雄市将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继续保持扶贫政策稳定、攻坚队伍稳定,保持市级领导挂联乡镇和贫困村不变、派出帮扶单位定点帮扶不变、干部结对帮扶不变,抓好剩余贫困人口帮扶,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抓实稳岗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做好防返贫防新贫工作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中新社、中国网、云南日报等中央驻滇、省级及州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楚雄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提问。

楚雄市副市长李明海,楚雄市扶贫办主任夏颖,楚雄市西舍路镇党委书记顾平,楚雄市西舍路镇保甸村委会山背后村民小组村民鲁成武现场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