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牟定县、双柏县、元谋县、禄丰县、武定县专场举行

8月26日,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牟定县、双柏县、元谋县、禄丰县、武定县专场在州会务中心举行。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元谋县委书记李勇,禄丰县委书记周志远,武定县委书记李玉林分别代表五县作新闻发布。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牟定县坚决扛稳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发力攻坚,用心用情帮扶。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339户11399人,1个贫困乡、4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7.85%降至0.12%,剩余69户177名贫困人口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2018年在全省首批宣布脱贫摘帽,并在2017年、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前不久,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大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双柏县始终把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方略,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举全县之力投身于脱贫攻坚战。2019年4月,以“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95.92%”的优异成绩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6930户24450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合格率达100%。

近年来,元谋县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状态向贫困宣战、向胜利发起冲锋。到2019年末,全县顺利实现1个贫困乡姜驿乡退出、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5871户2066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18%下降到0.31%,剩余211户贫困户486人于今年6月达到脱贫标准,所有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得到持续有效帮扶,无新增和返贫情况。

脱贫攻坚中,禄丰县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发扬“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拼搏禄丰”精神,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截止2019年底,全县共减贫7095户26095人,104个贫困村出列、1个贫困乡镇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从8.12%下降至0.13%。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98.48%,贫困村减少了100%,减贫进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剩余154户396人未脱贫贫困人口于2020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武定县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决战冲刺整县脱贫摘帽。2014年至今,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1.92亿元,共减贫24926户98514人,年均减贫24000人以上,116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8.7%降至1.25%。2020年4月22日至29日,圆满完成省第三方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2020年5月16日,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武定县以“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达98.23%的成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全州唯一列入国家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高桥镇小河村委会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剩余的3071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

中新社、中国网、云南日报等中央驻滇、省级及州级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并就脱贫攻坚相关问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