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记者 夏天彧 摄

3月24日上午,楚雄州“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楚雄州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州科技局作专题发布,相关部门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孟 孚。记者 夏天彧 摄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孟 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召开“楚雄州“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是该系列发布会的第五场。

“十三五”时期,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人才资源为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强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创新创业人才,聚集跨越发展新动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楚雄州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具体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席就座的领导。

他们是:

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先生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毅先生

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禹先生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美琼女士

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先生

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忠海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云南日报、民族时报、云南法制报、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发展中心、云南楚雄网、州政府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先生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先生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发布新闻。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发布新闻。记者 夏天彧 摄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楚雄州科技局感谢各家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楚雄州科技工作的关心和厚爱,以及对楚雄州高质量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发布会的安排,现在由我为大家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州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我州创新创业实现大发展、取得大突破的五年。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人才资源为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强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创新创业人才,聚集跨越发展新动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创新创业政策不断优化。五年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楚雄建设的决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加大R&D经费投入(2018—2020)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楚雄州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行动计划》《楚雄州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方案》《楚雄州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楚雄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加快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二、科技支撑产业能力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紧盯全州产业建设对科技的需求,水稻品种选育能力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全州共育成省审定合格品种33个,其中:13个品种获国家新品种权保护、3个品种认定为超级稻品种,成为我州和云南省种植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宽幅钛带卷的产业化生产,超软钛、单晶硅切片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州企业两项发明专利获十八届、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有9项发明专利获云南省专利奖。“十三五”期间,楚雄州专利年申请量在全省进入千件以上的州市行列,累计申请专利 5739件,是“十二五”的2.7倍,专利授权3692件,是“十二五”的2.5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7件,较“十二五”末的0.63件实现增长翻番,排名居全省第四;全州申请商标12395件、注册商标7636件,是“十二五”的3倍,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万件达11313件;全州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个,驰名商标4件。全州有26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有200项科技成果获州级科学技术奖。2019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总量6.04亿元,较2015年增长177%,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0.48%,较2015年提升0.19个百分点。

三、区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2018年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云南省第三个国家高新区。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完成建设面积21.53万亩,完成投资54.62亿元。“元谋番茄”“牟定腐乳”“双柏白竹山茶”等12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全州创建省、州、县三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6个,累计有 768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质量认证,其中:有机食品 67个、绿色食品 536个(目前认证数量全省第一)、无公害农产品16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获评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十大名品”9个和“20佳创新企业”5个。全州建成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1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59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4个。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现我州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建成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3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96个。高新技术企业达5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84户,均位居全省第四位,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2.9倍。

四、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了《“彝乡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突出打造楚雄州人才培养工作品牌和特色,全州共选拔培养彝乡科技领军人才、彝乡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彝乡电商创业人才、彝乡企业家等彝乡人才462人。引进“蓝火博士生工作团”32名博士生到我州开展服务工作。目前,全州累计建成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238个,总数排名全省第二位;有国家创新人才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1名、省级“技术创新人才”7名、“云南省创新团队”1个;有省级科技特派团2个、省级科技特派员929人,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

五、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五年来,我们通过“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2.28万人,带动就业6.6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9亿元,发放贷款金额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共为222名创业大学生给予无偿资助、场租补贴、二次贷款政策等一次性创业补贴1224万元;承办“两个十万”微型企业扶持1420户、扶持资金4260万元;全州企业总量突破4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已达19.4万户,较“十二五”末期的11.2万户增加8.2万户,增长率为73.2%。楚雄州每年都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办了6届创新创业大赛、2届科普讲解大赛。全州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星创天地8个、州级星创天地10个。共建成全国科普示范县1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云南省科普示范县3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9个,创建科技示范基地93个、科普示范村197个,发展科技示范户6万多户。

六、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五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沪滇合作、教育部六所高校对口帮扶、科技入滇等平台,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围绕全州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成功举办了四届35场科技入楚对接会,向外推介科技需求项目1644项,签约项目560项,签约投资达1713.95亿元。成立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云南楚雄工作站,与南京大学共建了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楚雄国家高新区分园,助推高新区转型升级。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努力在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上取得新的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促进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楚雄力量。

谢谢大家!

孟孚:

谢谢李文先生的精彩发布!

接下来,请各位媒体记者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请问“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部门在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谢谢!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美琼答记者问。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美琼: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楚雄州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行动计划》要求,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全州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农村创业创新主体多元化蓬勃发展。截止2020年底,全州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27户,其中:国家级1户,省级109户,数量居全省第2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640个,社员24.2万户(人),其中: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2个、省级示范社82个、州级示范社191个;发展家庭农场2668个,其中: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个,州级118个;培育种植大户5030户、养殖大户18553户。

(二)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创建迈出坚实步伐。截止2020年底,楚雄市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2019年认定,全国共认定100个云南入选6个),禄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楚雄赵家湾生物产品加工区分别被认定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国共认定200个,云南入选12个),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全国共认定200个,云南入选9个),全州累计获得认定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5个,评选认定楚雄州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10个。累计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40个、综合试验室5个、区域推广站4个。

(三)农村创业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步增长。2020年,全州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1.12亿元,可比价增长5.8%;农村常住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2861元,增长7%。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得95.82分,排全省第2名;“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得97.55分,排全省第3名。二是农业科研成果突出。楚粳系列水稻品种选育能力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共育成省审定合格品种33个,2020年全省推广种植楚粳新品种400万亩,占全省适宜稻区种植面积的89.3%,成为云南省种植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蔬菜新品种选育取得新突破,花椰菜、西兰花、黄瓜、番茄等20多个新品种获农业农村部登记;玉米新品种楚单1401、楚单1404通过云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楚雄南苜蓿、楚魔花1号(魔芋)、丽薯6号(马铃薯)等15个品种被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为农业主导品种;撒坝猪、武定鸡、云岭山羊、滇中牛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滇撒猪育成国家级畜禽新品种;元谋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楚雄市被认定为“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牟定县建成云南省最大的油菜繁制种基地,被授予“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牟定科技示范县”。三是打造“绿色品食品牌”取得新成效。全州创建省、州、县三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6个,累计有 768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质量认证,其中:有机食品 67个、绿色食品 536个(目前认证数量全省第一)、无公害农产品16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获评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十大名品”9个和“20佳创新企业”5个。元谋蔬菜、大姚核桃、南华野生菌、牟定腐乳、永仁芒果、禄丰花卉、楚雄肉牛、双柏中药材已成为我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品牌名片,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全省考核为优秀。

记者提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下“十三五”时期,楚雄州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谢谢!

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忠海答记者问。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忠海: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十三五”时期,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有力地提升了我州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楚雄市、禄丰县、元谋县3个县市先后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验收;楚雄高新区被列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大姚县、禄丰县、南华县等3个工业园区被确定为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我州有9项发明专利获云南省专利奖,有2项发明专利获十八届、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实现了我州荣获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十三五”期间,我州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效。

一是知识产权发展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楚雄州专利年申请量在全省进入千件以上的州市行列,累计申请专利 5739件,是“十二五”的2.7倍,专利授权3692件,是“十二五”的2.5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7件,较“十二五”末的0.63件实现增长翻番,排名跃升至全省第四;全州申请商标12395件、注册商标7636件,是“十二五”的3倍,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万件达11313件;全州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个,驰名商标4件,“永仁松露”“武定壮鸡”“禄丰香醋”“黑井石榴”等地理标志的申报取得进展。

二是知识产权强企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我州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作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扶持,加大工作力度,全州58户企业被列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对象,17户企业通过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15户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摩尔农庄被列为我州“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4户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我州拥有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数量仅次于昆明市,居全省第二位。

三是地理标志运用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我州认真落实《关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地理标志以奖代补办法》,新获批或者获注册的地理标志达16件,州内“南华松茸”“楚雄牛肝菌”等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抓住国家推进地理标志“放管服”改革的契机,加大地理标志推广使用的指导、培训,一批企业被核准使用“大姚核桃”“南华松茸”地理标志,州内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牟定腐乳”地理标志参加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品牌价值获评2.35亿元,地理标志在助力“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十三五”期间,我州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领域的“铁拳”“护航”“蓝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按照国务院和省、州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双打”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形成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强大合力,有力地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十三五”以来共出动执法及检查人员12262人次,共检查商场、超市、各类商品经营户及企业4025家,办理专利案件66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73件,其他行政案件1288起,查获各类侵权货品价值2017.97万元,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态势。

“十四五”期间,我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提问:工业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请问楚雄州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毅答记者问。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毅: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以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工程和工业产品质量品牌提升“三大工程”为主要手段,进一步优化企业技术改造及技术创新环境,推动全州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制造业加快技术改造。“十三五”以来,我州围绕“三张牌”打造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突出先进适用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和产业关联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转型升级项目,重点推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着力推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禄丰工业园区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云南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整体技改搬迁等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聚集发展。“十三五”共组织实施316个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项目《高杂铜精矿高效冶炼与综合回收的关键技术应用》荣获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共同建立“核桃油系列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是全国首家核桃油系列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禄丰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宽幅钛带卷的产业化生产。“十三五”末,全州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84户,高新技术企业53达户,州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127户。

三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十三五”以来,全州共组织实施了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植物精油有效成分提取控制系统建设示范项目、楚雄市鹿城彩印有限责任公司ERP系统引进与智能化赋码和视觉检测生产线项目、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三七系列健康产品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云南瑞药金方现代中药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破壁饮片项目、中药饮片深加工产业化项目等9个“三化改造”项目,不断推进工业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四是提升工业质量品牌,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组织开展工业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培育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结合楚雄产业发展和重点产业培育实际,突出优势特色,以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培育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增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被云南省工信厅授予质量标杆企业称号,成为我州首个荣获此殊荣的工业企业。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我州第一个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五是以“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为平台,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共遴选27户企业参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财政厅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其中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生物离子技术+新互联网技术开发云花衍生产品项目、楚雄州的云南昶捷生物有限公司的“南国本草芯”项目、云南滇王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琥珀黑核桃、玫瑰糖浆等糖制品智能生产数控技术应用开发项目等8个项目获奖。

记者提问:电子商务是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重要内容,请问商务部门在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答记者问。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

感谢你的提问。“十三五”以来,我州在发展电子商务服务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4条措施: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认真落实电子商务创业群体的创业担保贷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稳岗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实施电子商务销售奖励政策,对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给予销售额2%的资金奖励,增强了电商企业拓展网上销售的积极性。

二是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引领,突出建平台、育主体、强培训、树品牌、畅流通5个工作重点,着力破解基础落后、人才匮乏、物流不畅等瓶颈制约。2015年至今,先后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7亿元,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云南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个,通过项目实施,全州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9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99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三是持续开展人才培训,积极孵电商创业人才。全州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园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建成州级创新创业培训孵化中心1个,县级培训孵化中心8个,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空间。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共11所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每年招收电商专业学生1000余人。动员商务、组织、教育、人社、共青团、妇联、科技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协调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创新创业讲师培训,各县积极开展普及性、技能性、专业性电商培育,紧跟电商发展需求开展直播、短视频制作等专业化培训。2014年至今,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达39496余人(次),企业2000余户,入园孵化企业达569户,孵化出园企业100余户。2020年,全州共开展电商培训15170人(次),其中:政府工作人员1332人(次),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13838人(次),培训孵化网商433个,其中:孵化企业50个,孵化个体网商383个。

四是开展“彝乡电商创业人才”选拔认定工作,培育一批行业领头羊。印发《“彝乡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将电商人才纳入“创业人才”,制定了《楚雄州“彝乡电商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2018年、2019年、2020年分三批在全州电商创业、宣传推广、服务带动、培训孵化和扩大产品销售等方面业绩突出的电商从业者中评选认定“彝乡电商创业人才”50名,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头羊。

上述各项措施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全州的电商创业。通过大数据统计软件监测,到2020年底,全州活跃网店已发展到15846个,其中,销售规模达千万元以上的有36户。2020年,全州网络零售额实现20.58亿元,同比增长41.94%,高于全省27.73个百分点。从全州258户主要电商企业报送的数据来看,2020年已带动10991人就业,带动增收13200.19万元;电商企业通过采购产品带动19837户农户增收15769.09万元。

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提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期我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创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经济增长,对增加就业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请介绍一下人社部门扶持创新创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禹答记者问。记者 夏天彧 摄

 

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禹: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十三五”时期,全州人社部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开展,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两个十万”小微企业培育工程、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创业项目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全州开展“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2.28万人,带动就业6.6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9亿元,发放贷款金额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积极推进创业实训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争取建设资金1070万元,带动就业7103人,孵化成功率达30%以上;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培训创业率达36%。

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强保障。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上下功夫,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和政策效应。

二是强化资金扶持强活力。着力抓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加强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者及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扶持,将个人“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合伙创业贷款额度提高到11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培育出了元谋鸿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杨起鸿(在“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下,带动200多户贫困户种植1000余亩桃李,每年增收1000多万元)、楚雄市东华镇返乡创业农民工张啟俊(经营着一家集餐饮、种植、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农庄,经营面积超过1000亩,每年稳定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员工人均收入不低于6000元)等一大批具有彝州特色的农特产电商、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创业典型和致富能人。

三是加大创业载体支持强平台。通过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以电商创业和培养电商型人才为重点,创建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在租金、费用等方面给予减免,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先后共培育建成13个省级创业孵化平台,其中:省级校园创业平台3个(楚雄技师学院校园创业平台、楚雄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创业园),省级创业园5个(楚雄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楚雄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南华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和大姚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省级众创空间4个(南华野生菌信息港众创空间、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禄丰电商创业园和楚雄启迪K栈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元谋种业创业孵化示范园);争取建设资金1070万元,带动就业7103人,孵化成功率达30%以上。充分发挥南华县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和禄丰县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农民工依托农村资源优势返乡创业,涌现出了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朱照福等一批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

四是提升创业人才活力强支撑。围绕保持就业稳定、提升创业本领,有针对性地实施“四个一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即:培训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型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州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扶持一批民族特色鲜明的劳动者就业创业,不断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创业者技能素质和创业本领。“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组织技能培训13.2万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78.94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9.31万人次),累计选拔云岭首席技师14名,并建设“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14个、“彝乡名匠”100名、建设“彝乡名匠工作室”20个、省级拔尖农村乡土人才24人,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5批130人,建成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1个。选拔“彝乡名匠”3批100名,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强氛围。全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创业人员搭建“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的优质服务平台,打造实体与网上相结合的众创空间,结合州委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要求,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积极为企业和各类劳动者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招工信息发布、就业失业登记、积极就业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服务。积极组织57个创业项目分别参加了全省2019年、2020年2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有10个参赛团队入围全省决赛并取得佳绩,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展示我州创业者的奋斗风采,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增强了我州创业项目的知名度和创业成功率,全州支持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热潮悄然兴起。

我就简要回答这些,谢谢!

孟孚:

鉴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为止,各媒体朋友们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的各单位的联络员进行联系。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精彩发布!

感谢各媒体、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