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州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洪 摄

4月6日上午,楚雄州“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州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州文化和旅游局作新闻发布,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广播电视局、州文联等部门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孟孚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王洪 摄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孟 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召开“楚雄州“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是该系列发布会的第十场。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民族文化强省的各项决策部署,高位推动楚雄民族文化强州建设,持续推动楚雄文化繁荣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楚雄州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州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具体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席就座的领导。他们是: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凤玲女士

州委宣传部(州文产办)副主任周兵先生

州委网信办副主任吕建云先生

州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晓丹女士

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光彪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云南日报、民族时报、云南法制报、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发展中心、云南楚雄网、州政府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凤玲女士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凤玲女士发布新闻!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发布新闻 。记者 王洪 摄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戴凤玲

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对全州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关注。下面,我对楚雄州“十三五”时期文化强州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要积极加以支持和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民族文化强省的各项决策部署,高位推动楚雄建设民族文化强州建设,重点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投资2.75亿元,实施文化事业发展项目570个,于2016年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受到国家文化 部、财政部表彰奖励,为全省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了楚雄经验。截至2020年底,全州建成博物馆7个、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3个,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100%达标;建成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00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8164个、村文体活动广场5001个,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三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年均接待群众600余万人次;现有2500支业余文艺演出队,123支品牌团队,年均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3600余场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二是艺术创作精品叠出、佳作不断涌现。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事主题,创作生产出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彝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云绣彝裳》被邀参加上海民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彝乡之恋》进京展演深受观众喜爱,《喝三秒》《桂花表妹》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跳菜随想》《放羊调》荣获全国作品表彰,《彝歌》《彝珠》崭获全省殊荣。成功举办庆祝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大型文艺演出、云南省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2019年中国原生民歌节等大型文艺活动,反响强烈。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不断推动“让文物活动起来”,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认定收藏单位26家、文物8973件;至2020年底,全州有馆藏文物11033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8件、二级文物69件、三级文物419件。认真开展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至目前,全州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758处,其中有412处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11处、省级32处、州级6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持续加强,建成非遗传习所65个,建成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现有非遗保护名录项目601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49项、州级153项;有代表性传承人1990人,其中:国家级12人、省级108人、州级281人。4套彝绣服饰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云南花车。

四是文化旅游品牌影响持续加大。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旅游品质不断提升,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初步形成以禄丰世界恐龙谷、元谋人世界公园等为代表的“生命起源走廊”文化旅游产品系列;以元谋土林、永仁方山等为代表的“奇山异水走廊”生态旅游产品系列;以彝人古镇、光禄古镇等为代表的“古镇文化走廊”休闲旅游产品系列;以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双柏查姆等为代表的“彝族文化走廊”产品系列。目前,全州共创建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24个,其中:4A级8个、3A级15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云南省特色旅游城市1个,云南省旅游强县1个,省级旅游名镇4个。“十三五”期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2.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7.4亿元,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6.53%和26.73%。

五是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影响不断扩大。五年来,文化交流活动蓬勃开展,与美国爱乐音专共同举办《彝韵凤彩》音乐会,与台湾桃园乐友丝竹乐园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专题音乐会”。彝族歌舞服饰展演亮相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市第五届森林音乐会“七彩云南·彝乡之恋”云南专场、北京深山集市“筑梦深山·千年彝绣”文艺演出、上海东方卫视“2020中国品牌日”晚会、滇沪文化帮扶协作重点项目——大型彝族服饰音乐舞剧《云绣彝裳》宣传演出好评不断,“千年彝绣·世界品牌”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扩大。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不断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努力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紧紧抓住“四大走廊”建设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蓄势跃升的突破期、旅游文化业转型发展的攻坚期,不断深化旅游革命“三部曲”,塑造楚雄旅游四大新体系、打造楚雄旅游四大新品牌,向着建设民族文化强州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孟孚:

谢谢戴凤玲女士的精彩发布!

接下来,请各位媒体记者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我州互联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州委网信办副主任吕建云答记者问。 记者 王洪 摄

州委网信办副主任吕建云:

谢谢媒体朋友关注我州互联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网上宣传工作。下面由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州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互联网正能量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网上正面宣传强劲有力。统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南楚雄网、州广播电视台网、“楚雄治理通”等州内主流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题,及时转发推送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稿件,精心做好网上宣传阐释,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网上正能量传播深入人心。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主题,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脱贫攻坚”“新时代、新楚雄阔步前行”等专题和融媒体产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发布平台,应用七彩云端“彝乡楚雄”、今日头条、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知乎、网站等第三方平台传播“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2020年,州融媒体发展中心全网融媒体发稿量10591条,全网阅读点击量1.6亿次。

三是凝聚网络抗疫力量。围绕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开设防疫相关专栏,强化抗疫新闻信息、公益歌曲MV、防疫知识、抗疫短视频等网上宣传,云南楚雄网、州广播电视台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累计点击量达3850余万次,援鄂云南楚雄医疗队工作短视频合集“白衣执甲”抖音平台累计播放量369.9万次,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创新网络新媒体传播。以“楚雄治理通”APP为载体,开设“宣传动员”专栏,整合我州“楚雄日报”“楚雄广播电视台”“红色楚雄”“魅力楚雄”“榜样楚雄”等12个网络宣传平台,方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手机及时学习了解新闻信息,传播楚雄正能量;开设“改革发展”专栏,及时发布我州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助力楚雄发展。目前,“楚雄治理通”APP已整合我州57家单位139项相关应用和栏目,转载发布中央、省、州相关信息5000余篇,用户阅读信息超430万人次。

总之,“十三五”期间,我州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网络舆论支持。关于这个问题我就介绍以上这些情况,谢谢!

记者提问:广播电视做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请问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在“十三五”期间,为了让人民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采取了哪些举措?行业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果?

州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晓丹答记者问。记者 王洪 摄

州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晓丹:

谢谢您的提问。“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广播电视系统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着力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巩固提升直播卫星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建设成果,确保广播电视行业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五年来,我局以扩大广播电视信号覆盖为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1.78亿元,安装直播卫星“村村通”、“户户通”设备37.06万套,农村地区受益群众达152.69万人。截至目前,全州10县市644个贫困村(含所辖自然村)都通广播电视信号,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全州广播电视行业扶贫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实施无线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建设。五年共争取各级资金2232万元,完成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项目建设工程。目前,全州9县1市共建有16个广播电视发射台,共有各个类别各个功率等级的广播电视发射机123部,广播电视发射总功率达82.4千瓦,每天可向全州10县市人口密集县城所在地及周边地区约100万人提供16套(中央12套、省1套、州2套、县市1套)广播电视节目免费接收服务,达到并超过国家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不少于15套无线数字电视节目的标准。

三是推进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工程。2019年,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550万元,实施武定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将武定县建成为全省第一家综合覆盖县、乡(镇)、村、组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穿、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创造了云南省县级应急广播系统项目建设“四个第一”,为全省深度贫困县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全省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的标杆。

四是全面完成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中央资金960万元,开展6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县级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为全州农村地区提供长期稳定的广播电视收听收看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五是完成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提升工程。五年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1120万元,实施完成了7县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提升项目,改善了县级广播电视采编播、节目传输覆盖等设施设备,为全面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奠定了基础。

六是组织实施“百县万村”工程广播项目及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广播工程。完成中央和省投资392万元的“百县万村”示范工程广播项目64个和“自治州工程”广播项目149个点,改善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地区广播服务能力。

七是开展州县地方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覆盖提升工程,更好满足全州农村地区群众收听收看本地广播电视节目需求。2020年,全州新增有线(含IPTV)电视用户10.086万户。目前全州有线电视用户(含IPTV)为69.6万户,覆盖全州人口约204万人;除武定县外,其余9县市县级广播电视节目信号全部实现了本辖区内无线数字覆盖,州县地方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覆盖率达70%以上。

八是全州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从2019年开始,先后有生态双柏、荷城姚安、善美牟定、多彩罗婺、美丽元谋、大美大姚、永仁发布、菌乡南华、楚雄市融媒、e禄丰云等1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及楚雄电视台的“彝乡楚雄”初步建成上线。元谋、双柏、楚雄、大姚、武定5县市融媒体中心在省级验收中被评定为优秀。

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十四五”的工作打算和重要举措?

州委宣传部(州文产办)副主任周兵答记者问。记者 王洪 摄

州委宣传部(州文产办)副主任周兵:

一、“十三五”期间,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更加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13.21亿元, 2019年,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18.94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增加值下降,但整个“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平均增加值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全州文化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201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省委宣传部悉心指导帮助,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指挥下,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大胆创新,举全州之力将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倾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民族节庆文化品牌。通过5年接续不断地实践与探索,“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日渐扩大,助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作用日愈凸显,赛装文化节已逐步成为云南民族文化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围绕“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产业发展”的目标,楚雄州充分挖掘发挥彝绣文化资源优势,整合省、州文产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大力引导扶持彝绣产业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全州有彝绣协会(合作社) 57个,国家级、省级、州级彝绣非遗传承人65人,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经营户400余户,绣娘近7万人。文化产业联网直报企业总数为52家,数量处全省前列,其中,彝绣企业就有11家,占全州规上文化企业的20%强。2013年全州彝绣、彝族服装服饰产业产值约3000万元,2019年已接近2亿元,占全州文化产业总产值的10.56%,彝绣、彝族服装服饰产业成为了我州文化产业的支撑性产业。

二、“十四五”的工作打算和重要举措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大力弘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扎实推动打响“最美中国彝乡”文化品牌、实施文化强州建设10大工程,落实5项保障“1105”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影响力,为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磅礴力量、发挥正确价值引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文化支撑。具体工作打算是:

(一)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在国家和省马上出台的《文化强国规划》和《文化强省实施意见》指导和引领下,尽快制定实施《楚雄州“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楚雄州新时代加快文化强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此指导“十四五”期间乃至2035年我州文化改革和发展。

三)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重点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

(四)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助推完善和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五)突出文化聚合,巩固拓展文旅融合业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断激发创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全力打造有民族特色和吸引力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六)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和强力实施楚雄州文化旅游“四大走廊”发展规划,全力助推我州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机遇,打造康养休闲、特色农业等乡村旅游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扩展旅游空间。

(八)打造文化楚雄新品牌。通过五年多的共同努力,“赛装文化节”从楚雄州的一个地方性民族传统节日上升为全省、全国的民族节庆知名品牌,成为了打造云南文化新品牌,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进器和构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新生态的重要载体。今后,我们将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产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积极协调配合做好“丝路云裳·国际赛装节”方案的完善,焊牢楚雄“赛装之源”和赛装文化节永久固定举办地的重要位置和应有作用,借势合力将“丝路云裳·国际民族赛装节”打造成为我州发展文化产业集群的重要突破口,形成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楚雄速度”。

(九)打造民族服装服饰产业龙头。规划建设赛装演艺馆为核心的集保护、传承、创意、设计、制作、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力争楚雄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十)打造全省民族演艺之乡。继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增强国有文艺院团市场竞争力。依托赛装节品牌,在已经打造成功民族文化演艺精品——《云绣彝裳》基础上,汇聚全州力量,培育演艺市场主体,继续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全力打造云南民族演艺之乡。

(十一)统筹推进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群策群力破解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加快规划云南楚雄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省级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推动全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到2025年实现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和接近5%的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十二)创新“文化+金融”投融资服务体系。主动跟进融入云南与深交所和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探索推进云南文化产业引导基金的承接工作,争取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州文化产业领域。

(十三)拥抱数字化,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探索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继续深化沪滇文化帮扶协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我州先行探索打造在全省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的沪滇文化帮扶合作项目,把沪滇文化帮扶合作成果转化为推动楚雄文化强州建设的新动力。

(十五)持之以恒对外宣传推介。制作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文化形象宣传片,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和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开展一批声势浩大的文化外宣活动。继续组织文化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持续提升楚雄彝绣、“赛装文化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十六)注重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培育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文化创作人才、文化专业人才,重视和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

(十七)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宣传思想文化 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主力军作用。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工商、国土资源、统计、法制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发挥好旅游文化产业推进组作用,落实“一个重点产业、一个规划、一个园区、一个平台公司、一支招商引资队伍、一套配套政策”要求,抓好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具体园区、具体产业、具体产业链,突出培育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全州上下要坚决做到思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发展一股劲,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记者提问:“十三五”以来,楚雄州文联采取了哪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

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光彪答记者问。记者 王洪 摄

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光彪:

“十三五”以来,州文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全州文艺繁荣发展。

一是加大文学创作扶持力度。先后制定、实施了《楚雄州文学创作扶持办法》《楚雄州重点题材创作扶持办法》,对文学作品上大报大刊、重点题材创作出版、签约创作、加入国家级会员给予资金扶持。5年来在国家一类大报大刊《人民文学》《人民日报》《中国作家》《诗刊》等发表了文学作品67件12万字,在全国省级刊物发表作品660件350多万字。

同时,《彩虹桥》《大江歌罢》《状物之悲》先后入选“茅盾文学奖”、“骏马奖”参评目录,《川街记》《乡愁无乡》《生命融入哀牢山》等多部作品分别获得省级文学奖。

另外还有《罗婺逊帝》《大冲刺》《楚雄书》等7部作品先后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生态文明记》《达布的金山》《军队 军人 军婚:戍边官兵的家国情怀》等一批作品列入“省级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扶持。

二是加强文艺人才培养。选送60余名文艺家到鲁迅文学院进修培训班、云南省农民作家培训班等学习。组织32名文艺家和文艺管理干部到广东深圳学习培训。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

2017年8月,由中国作协、云南省作协主办在北京召开了“楚雄作家群”研讨会。人民日报、新华网等60多家新闻媒体作了全方位的报道,“楚雄作家群”已成为云南文学品牌。

“十三五”期间,全州有36名文艺家加入国家级会员,全州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由2014年的32人增加到 68 人,省级会员由145人增加到 431人,为全州文艺繁荣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20年12月3日,州委书记杨斌在《我州文艺界加入国家级会员创历史新高》上做出重要批示,对我州文艺人才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三是深入开展文艺活动。近五年来,组织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30余场,展出作品2000多件。组织开展文学作品研讨会、改稿会、培训会、创作采风活动16次,邀请中国作协、《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民族文学》《小说选刊》《十月》等国家级文学大刊编辑到楚雄培训讲学。重点承办了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百名作家写云南”楚雄采风活动,云南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征文活动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云南省首届长篇小说创作培训班,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楚雄调研等重大活动。

先后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等7场音乐会,举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比赛等重要活动19场次。组织参加楚雄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5次,为基层群众义务撰写春联20000多幅。各种文艺活动异常纷呈,为繁荣我州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孟孚:

鉴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为止,各媒体朋友们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的各单位的联络员进行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