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

10月11日,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州政务中心召开。

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科长杨海丽主持新闻发布会

杨海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工作安排,由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罗文慧先生

楚雄州科技局副局长商珊女士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范云峰先生

楚雄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先生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督查专员李时云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部分中央驻滇、省级媒体、州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罗文慧先生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罗文慧先生发布新闻: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罗文慧发布新闻

罗文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楚雄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在由我为大家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相关工作情况。

一、“十三五”主要成效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围绕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沪滇扶贫协作大扶贫格局,“10万扶贫”大军决战脱贫攻坚战场,如期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15年以来,全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8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12.1万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2640户125666人;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88%;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18%;全州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8%,自来水普及率达95.63%,农村饮用水水质全部达标;农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52.82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61.93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1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829元上升到2020年的11637元,年均增长32.69%;今年,全州10个县市将全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103个乡镇通等级以上公路,1101个村(社区)实现100%通硬化路、100%通动力电、100%通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州高质量实现7个贫困县摘帽、25个贫困乡镇退出、644个贫困村出列、33.4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困扰楚雄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时,多年来,省对楚雄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结果均为“好”等次。

二、“十四五”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接续奋斗,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工作目标:一年实现全面巩固,三年全面拓展,五年全面高质量过渡,“十四五”期间,农村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以上,群众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达95%以上。到2021年末,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板基础进一步夯实。

工作思路:紧紧围绕“1234818”工作思路,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条底线;实行双月调度工作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三个总体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工作要求;做好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和项目建设、考核机制等“八个有效衔接”;着力实施动态监测、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医疗住房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扶志扶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消费帮扶、生态发展、乡村建设、乡村公共服务、农村改革、乡村治理、数字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抓党建促巩固拓展等“十八项巩固拓展工程”。

三、“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把落实“四个不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责任不松、政策不断、帮扶不减、监管不停。一是持续责任落实。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成立由州委书记、州长担任双组长的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立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双办公室”,扛牢压实“十个责任”,持续开展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的“双组长”“双办公室”“双月督查”“双月调度”制度。二是持续抓政策完善。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认真抓好已出台相关政策的落实,逐步优化完善行业帮扶政策。三是持续抓帮扶力量。继续落实“州级领导挂联、州级和驻楚单位定点帮村和干部职工帮户”的帮扶责任,发挥“10万乡村振兴”大军和驻村工作队力量。四是持续抓监管责任。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等重点任务,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五是持续抓资金投入。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州级每年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财政专项资金不低于上年度投入,各县市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级财政专项资金不低于1500万元。

第二,坚定不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用好“一平台”,建实“三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坚决守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坚持“一月一筛查、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动态”工作机制,每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排查,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精准锁定监测对象,及时因户施策、分类帮扶。二是全力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救助平台,实现低收入人群救助全覆盖。依托“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围绕7个行业系统14个服务事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防返贫兜底网。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双绑”机制,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实现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定发展。建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帮扶全覆盖。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确保2021年底全州50%以上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力争到2023年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到10万元以上。建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统筹各类培训资源,持续加强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确保5年过渡期内,培训脱贫劳动力15万人次以上,其中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

第三,坚定不移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板24项指标落实。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板,重点抓好“十八项工程”,全面落实打造楚雄样板县、村、户三级24个指标(县级7项指标、村级10项指标、到户7项指标),确保2025年末所有指标达标。

第四,坚定不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紧紧围绕“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5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达5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3.5: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总体目标,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是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排头兵。全力打造“一堂”(全国知名“育种天堂”)“一州”(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八基地”(高端蔬菜基地、精品花卉基地、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错季特色水果基地、世界一流植物蛋白产业基地、全球最大雨生红球藻产业基地、特色调味品基地)。二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高农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是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和“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大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培育力度;推动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四个轮子”一起转,鼓起农民“钱袋子”。

第五,坚定不移抓实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一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完成30%村庄规划,2022年完成40%村庄规划,2023年完成30%村庄规划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3年内创建1至2个省级、10个州级、30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力争5年内创建30个示范乡镇、3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是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生产生活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覆盖率达65%,所有村民小组停车场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加快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四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

第六,坚定不移严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考核工作。今年开始,主要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重考核:一是筹备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从2021年开始后评估工作每年开展一次,2025年为5年总评估,重点考核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方面的工作,相比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后评估的标准更高更严。二是筹备做好省对州、县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和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准备工作。三是抓好州对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取得阶段性进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杨海丽:

感谢罗文慧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

多年来楚雄州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持。请问,楚雄州在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过程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楚雄州将如何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谢谢!

楚雄州科技局副局长商珊答记者问

商珊:

谢谢你的提问。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关心和推动的科技服务“三农”的重要制度安排,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探索。2012年以来,楚雄州累计认定派出科技特派员1017人,服务涵盖100个乡镇,带动农户32053户,开展科技培训50800人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近几年,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抓实组织动员。把科技特派员申报工作列入州科技局党组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深入科研院所、院校、企业、农村一线,积极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广大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者,申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认定;2021年我州获选派科技特派员100名、选派科技特派团2个、选派“三区”科技人才85名,获农村科技人才经费支持670万元,获准人数及经费支持创历史新高。二是抓实精准服务。充分运用“科技特派员+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自身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优势条件,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试验示范推广、科技培训、技术指导、良种良法繁育、生产技术攻关等服务方式,精准对接广大农村、农业企业等科技服务需求,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在基层一线实现转移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人才、智力、技术支撑。2021年1至8月,累计开展科技培训5200人次,现场服务指导450次,在重点村科技示范种植2500亩,服务带动脱贫户1200户以上。三是抓实示范引领。一大批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真正做到“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如:服务型科技特派员—州农科院豆类产业扶贫先行者孙永海,把科研成果在武定县白路镇进行示范推广;带动型科技特派员—阿里郎黄牛养殖有限公司张小新,与当地农户及村集体经济结成利益联结体,带动种植牧草和养殖滇中牛;创业型科技特派员—楚雄市亿隆魔芋合作社何尚福,新创办林丰魔芋公司,把楚雄的花魔芋及种植技术推广到大凉山。

下步工作中,我们主要聚焦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本土科技人员的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者申报科技特派员,并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支持。二是号召广大科技人员向"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学习,学习他立足农村实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学习他把脚印留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送到千家万户,帮助农民群众致富的高尚品质,秉持科技特派员的初心,激励并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创新创业、增收致富。三是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以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为导向,抓实抓细科技特派员制度,把科技特派员队伍建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就是我们的初步考虑,谢谢!

记者:

请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住建部门如何提升农房建设设计和服务管理水平?请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回答,谢谢!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范云峰答记者问

范云峰:

谢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由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住建部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以本土特色民居设计大赛为途径,以全面开展农房抗震改造为抓手,大力推广本土特色民居设计大赛成果,着力彰显本土特色民居新范式,以农房建设试点示范带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大力推广装配式农房建设,提高农房抗震能力,不断提升农房建设设计和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和乡村风貌,真正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

一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十四五”期间,根据楚雄州各地不同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经济条件、文化传承、村庄类型等要素,选择若干有代表性的村庄开展试点,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抗震示范农房,同时建成一批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农房建设试点,为当地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提供实际案例参考,初步形成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彰显民族风情、宜居宜业宜游的本土特色民居建筑群落。

二是探索建立乡村建设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充实乡村建设队伍。完成一批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到2025年实现全州培训认定乡村建设工匠不少于2万人的目标,其中初级工匠2万人,中级工匠2千人,高级工匠200人。

三是加强农房与村庄建设管理。建立农村房屋设计、审批、施工、验收、使用等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村庄设计与农房设计、建设、使用的行政程序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做到有人管、有条件管、有办法管。全方位实施职、责、权一体化模式,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房屋质量安全。

四是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通过现场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初步建立农房设计服务、工匠培训管理等农房建设管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房设计和建设管理经验。

关于这个问题我就介绍以上这些情况,谢谢!

记者:

请问“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农业示范区建设,电商端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楚雄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答记者问

李银:

“十四五”时期,电商端发展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按照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总要求,围绕“强基础、补短板、抓项目、建体系、树品牌、兴人才、助三农、全推进”等8个方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到2025年电商端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销售额年均增长35%以上,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占农产品销售总额60%以上。

“十四五”时期,全州电商端发展重点任务是:一是抓好抓实国家电子商务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示范项目全州10县市全覆盖,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产销对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畅通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二是加强培训孵化,培强电商主体。充分发挥各县市建成的培训孵化中心,加强小微电商培训孵化,利用新媒体,加快培育农村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提高培训孵化转换率,打造一批千万元的电商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农产品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扩大销售,争取到2025年电商市场主体实现翻番的目标。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实体融合发展。鼓励电商企业与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企业向线上转型升级。鼓励电商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业务,拓展电子商务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群众、惠及民生,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记者:

楚雄州如何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督查专员李时云答记者问

李时云:

“十四五”期间,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强化六项举措,突出全产业链建设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核桃、食用菌、中药材“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培强“一县一业”,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努力争当全省“绿色食品牌”排头兵。一是“抓有机”。组织认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1400个以上,全州绿色、有机产地监测面积达100万亩以上;二是“创名牌”。申报进入云南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目录达200个以上,获得云南省绿色食品“名品名企”认定达30个以上,不断提升我州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育龙头”。主体强则产业强,计划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500家,其中: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50家以上。四是“拓市场”。加强沪滇协作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洽会、推介会等,推动楚品出滇、入沪、进京,开拓和抢占农产品中高端市场份额;五是“建平台”。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园等规划建设,创建“绿色食品牌”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示范基地300个以上,搭建一批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招商引资、融资担保、农产品质量追溯等服务平台,不断增强科技研发孵化、产业集群集聚等功能;六是“解难题”。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纾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难题,强化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见效。到2025年,努力实现全州“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

杨海丽: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记者朋友们如果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的各单位的联络员进行联系。

感谢各媒体、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还会陆续召开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以镜头和文字宣传好报道好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的相关内容,让大会的精神深入人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