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做强做大优质稻米——访州政协委员、州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阮文忠

发布日期:2019-02-19 08:51:4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点击:[]

作为有着31年水稻育种经验的阮文忠,大学所学专业是水稻育种,师从我省著名水稻专家邓有成、李开斌,多年来一直对水稻有着浓厚的感情。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踏踏实实做水稻事业,兢兢业业育出优质水稻品种,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味蕾需求,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展水稻生产,尤其是优质稻米的生产,对保障全州粮食安全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阮文忠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州大力实施楚粳优质米品牌创建工作。州农科院科技人员经50余载辛苦耕耘,选育出了享誉省内外的“楚粳”系列新品种31个,全国优良食味品种楚粳40号、软米品种楚粳39号等已在州内大面积示范推广。但无论从规模、加工还是品牌打造上,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从种子到餐桌的无关联发展等,导致我州每年仍需从省外调入5万吨左右优质米满足市场需求。

“要依托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楚雄州高原绿色粮油产销协会的平台作用。”阮文忠建议,要组织、联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加强与优质米加工龙头企业的合作开发,构建“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新型产业化开发经营模式,建立健全订单生产、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加大楚粳系列优质水稻新品种的繁育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州农科院楚粳品种选育创新优势,积极开展与国内水稻育种机构的技术交流与战略合作,加快粳型香、软米品种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大幅提升品种品质,满足食味、营养、安全的消费需求。建立全方位的质量追溯系统,重点培育成果转化型、精深加工型、市场开拓型的优质米产业开发联合体,整合现有品牌,做大做强优势品牌,积极创建国内知名的优质米品牌。

“以前追求的是三餐温饱,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要根据大众需求,从培育优质米产业下手,从高产到优质逐渐转型。”阮文忠眼光独到地说,要充分挖掘我州多民族的历史、地理、传统、民俗等资源,丰富稻文化内涵,形成各具民族特色的稻作农耕文化。通过寻找品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点,实现稻米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沟通,培育稻米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