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南华县全力答好“三农”新考卷

发布日期:2022-06-06 09:42: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通讯员 白兴富 点击:[]

今年来,南华县在农业农村系统迅速掀起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热潮,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强化农业科技指导服务,帮助基层群众和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让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和产业基地成为“三农”队伍的“试验田”和“竞技场”,全力答好赶考路上的“三农”新考卷。

坚持目标导向,用项目工作法做实农业农村工作。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对标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年度“三农”重点指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及时研究部署灾后农业生产、粮豆种植计划、“三品一标”创建、产业基地建设、农业指标增幅、“一县一业”创建,春耕生产调度、动物疫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评、涉农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将2022年10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指标、11个重点建设项目、25项重点工作和大比拼厘定的“三标兵一标杆”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及时反馈落实情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用一线工作法做深农业农村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围绕“全年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25个,绿色食品认证1万亩以上,建设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州级农产品种养基地6个”的目标,由县农业农村局班子领导带领相关股室站所,深入全县10个乡镇产业发展基地、种植养殖合作社和帮扶联系点、驻村工作队员驻地,实地调研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进度、促农增收措施等工作情况,了解工作队员工作情况,摸清各乡镇、各村组、各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状况和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坚持结果导向,用典型引路法做优农业农村工作。按照“点上抓示范、线上抓规范”的要求,挖掘工作亮点,选树工作标杆,重点抓好农业龙头企业、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考评等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2021年总投资7395万元的4.9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扫尾工作。同时,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好2022年总投资5640万元的5个3.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持续保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走在全州前列的良好态势。并通过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和进度,赢得省、州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的项目倾斜和支持,力争2023年再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到2025年末,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36.2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3.89%。拟定资金兑现实施方案,将为15个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18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个“一村一品”示范村、6个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个县级“美丽村庄”兑现以奖代补资金262.5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