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禄丰市用好“活教材” 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日期:2021-11-08 11:07:0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莉宏 点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禄丰市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以实景、实物、实事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打造筑魂育人的党史 教育基地和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充电站”。

为进一步建强建优红色基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禄丰市开辟“实景式”红色课堂,深入挖掘富含红色基因的历史“富矿”,用活党史素材,广泛摸排挖掘红色资源,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加强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全市26个革命遗址遗迹、烈士陵园、纪念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展示。精心打造了中共禄丰历史展厅、张经辰烈士纪念园、一平浪镇马高鲁红军村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勤丰镇马官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黑井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10个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激励党员牢记初心使命、重温红色记忆。

禄丰市以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创新红色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小互动”拓展“硬知识”,用“小课堂”反映“大时代”,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微视频、舞台剧、文化墙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在《禄丰新闻》和“禄丰宣传”微信公众号、“e禄丰云”App等新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地方党史。深入开展了张经辰烈士、红二六军团长征过禄丰、禄罗游击大队等红色故事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

该市紧紧依托禄丰本土红色资源优势、革命老区乡镇、红军村等汇编整理了一批红色精品故事,丰富并促进了各地红色革命历史的研究学习。组织老党员、老同志等党史优秀人才对禄丰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挖掘,编撰《中国共产党禄丰简史》,录制教育专题片和红歌快闪MV,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精神力量。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银发宣讲团、老兵宣讲团、青年宣讲团、乡镇党委宣讲团,创新开展了“送课到基层、理论进家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党史微党课等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一堂堂“沾泥土、带露珠”的专题党课和红色微党课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中小学校园和机关企业单位。

该市坚持把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和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文创产品开发相结合,遴选出10个市级、15个乡镇级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示范点,综合考量地理区位等因素,梳理、推介出3条红色主题实践体验教学示范路线,将各个红色基地紧密相连,串联起沿途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1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走一段红军路、唱一首革命歌、听一个革命故事、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吃一顿红军餐……形式多样的现场情景体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让人触摸浸染烽火硝烟的红色印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