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释放发展强劲动能—— 楚雄州全面深化改革这十年

发布日期:2022-07-28 10:37:2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过去的这十年,是楚雄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十年,是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十年,是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安排,带头扛稳压实改革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召开州委深改委(领导小组)会议41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320项、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举措151项,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州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协同联动、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南华县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位列全国第2位。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全面推进国企改革“1+N”文件落地见效,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基本形成。广通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完成,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楚雄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稳步推进。率先在全省推行县级工商、质监、药监“三合一”和“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率先在全省出台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改革经验被《人民日报》《半月谈》刊载。全州14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网上可办率达99.38%。“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24.32万户,年均增长11.5%,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0.64户,每千人拥有企业20.27户。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从签约到点火试机仅用180天,彰显了“楚雄速度”。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纵深挺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重要发展战略,在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上取得新进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52个、总量居全省第2位,楚雄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转型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禄丰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准。楚雄高新区“创新指数贷”成为全省第一个科技金融创新试点产品,科技入楚签约项目162个,上云上平台企业达257家。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外贸出口市场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强化“一把手”招商,率先在全省开展“云招商”,创新开展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填空招商、专业招商、中介招商,华能、隆基、龙佰、神威、晶科、宇泽等一批世界和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楚雄,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2.94%。楚雄市、元谋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禄丰黑井镇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大姚石羊镇、姚安光禄镇被命名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农业农村改革落地见效。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活力充分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州7个贫困县摘帽、644个贫困村出列、3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分别增加21860元和8974元,困扰楚雄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建立完善“一平台、三机制”,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实施“十二项巩固拓展工程”,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实“一县一业”示范创建,3个乡镇列入国家产业强镇,6个村镇入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省前列。扎实推进水价改革和水利工程融资改革,姚安县水改经验入选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禄丰县第三批国家整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实现集中处理。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民主政治领域改革稳步前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各项制度,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州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民族立法工作走在前列,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州政协常委会党员常委述职点评、把党支部建在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上、委员联络服务、委员承诺、“协商在基层”等做法走在前列。推进“同心工程·示范点”建设,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政党协商更加科学规范,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行政村100%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重大事项村民民主议事制度。楚雄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武定县、双柏县、永仁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州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5个、省级示范县市6个、省级示范单位268个;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1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2个,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提质增效。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丝路云裳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文化品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楚雄市和29个集体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省级职教园区、滇中大学城等重点项目争取和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率先在全省建立统一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机制,大力推广义务教育“名校+弱校”集团化办学,组建楚雄职教集团推进州县一体化办学,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教学质量大数据监测平台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健康楚雄建设扎实推进,楚雄市、禄丰市、姚安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扎实推进,县域内就诊率达93.7%,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5.8%,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和中彝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州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5.85岁。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经验”并向全国推广,南华县“1155”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经验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社会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以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持续向好。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末的40.4%提高到2021年的44.82%。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街长制”,楚雄市棚户区改造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肯定。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全州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9%以上,禄丰县110接处警全访评“云平台”入选“全国政治智能化建设创新‘智慧警务’十大案例”,元谋县“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牟定县率先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永仁县宜就镇探索“乡村治理小区化”新路径的经验被《云南改革快报》刊发。楚雄州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届荣获“长安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67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率先出台养老服务条例。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林长制、河湖长制全面推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果。今年以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绿美楚雄”实践和“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打造刷屏网络、家喻户晓,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充分展示楚雄州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01%,湿地保护率居全省第2位,39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87.2%,10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9%。楚雄州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大姚县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双柏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水土保持示范县”,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和省级生态文明县市8个、美丽县城3个。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增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保障有力,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高质量完成党政机构及州级群团组织改革任务。创新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坚持“两个紧密结合”,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建立以专班制为抓手的工作落实机制,基层减负满意度、有感度明显增强。“五个一批”促干部担当作为经验,被中央《党建要报》和《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载转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经验,被新华网、《云南日报》刊载宣传。“5+3”制度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做法,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做法,被《云南调研》、云南网刊载宣传。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构建“1+3+6”大监督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建立“2+1+1”联动监督、“1+3+N+X”联合办案机制,实现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探索并推广扶贫项目廉洁评估机制,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覆盖率达100%,获中央巡视办好评。牟定县小微权力监管的经验被《人民日报》刊载推广。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扎实推进,为守住管好农村集体“三资”筑牢安全屏障。

这十年,我州不断推动改革工作机制创新突破。为破解关门式改革、被动式改革、文本式改革、碎片化改革、部门化改革难题,州委改革办建立改革特邀观察员、改革蹲点调研督导、改革分析研判、改革联系服务和改革典型宣传推广的抓改革“五项制度”。目前,已遴选聘任州级改革特邀观察员150人,举办培训会议,为改革特邀观察员代表颁发了聘书。累计开展蹲点调研督导25次,覆盖10县市82个乡镇,乡镇覆盖率达79.6%;对19个改革事项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形成调研报告和专报25个,其中,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6个。联手楚雄日报社,探索和打造“新闻+政务”新模式,深化政策解读、实现资源共享、开展联合调研、开设改革专栏、推动成果转化。目前,楚雄州改革信息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云报新闻客户端”和《楚雄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刊载发布35条次,讲好改革故事,打造改革品牌,精心推出改革十年来的“十大改革案例”“十大改革试点”“十大改革先锋(单位)”“十大改革特邀观察员”四大改革品牌。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