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7-10-09 17:02:16 来源: 作者: 点击:[]

刘琼英委员: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农家书屋建设及管理基本情况

一是我州自2008年开始,通过五年的分批建设,到2012年共建成农家书屋1119个,基本实现了行政村的全覆盖。全州农家书屋建设工作由州文化体育局统筹安排,各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组织实施和进行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州文体局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农家书屋建设标准和图书配送目录,每个农家书屋配送了不少于1200种共1500册图书。全州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已于2013年通过了省文化厅的验收。

二是根据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省财政厅、省文化厅联发的《关于做好我省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云新出联〔2013〕1号)的规定,要求各地在选购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中,要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制定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选购不低于60%的图书,以保障图书的质量和种类的丰富性,杜绝非法出版物和低劣图书进入农家书屋。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每年向各省区征求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意见(只征求至省一级),进行汇总并由专家委员会审定后编制年度《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下发各地,作为农家书屋每年出版物补充更新选取图书依据。

三是农家书屋每年出版更新补充资金标准为每个农家书屋每年2000元,其中国家补助80%(1600元),省级财政承担20%(400元),要求每年补充不少于60种图书。全州认定的农家书屋数为1046个(以2008年省级民政部门认定行政村数字为准)。而我州实际行政村及社区共1100个,建成农家书屋1119个(部分农家书屋因建设时,行政村不具备条件,建在了中小学及村小组),加上从2014年起我省省级财政承担的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补充资金不再执行,农家书屋每年出版物补充资金保障不到位,存在缺口。同时,根据财政资金管理要求,每年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补充资金中央补助部分,是直接下达至各县财政,部分县市是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按规定进行统一采购和配送,部分县市直接将资金下殖至各乡镇管理使用。整个资金管理存在不统一、监管难的问题,影响了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质量。加上全州农家书屋除中央补助的出版物更新补充资金外,没有其他工作经费,农家书屋管理员多数由各行政村文化辅导员兼任,没有相关的待遇报酬,影响管理效果。

四是我州农家书屋建成后,按上级相关要求,对全州各县市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进行了持证上岗培训,并连续几年,州文体局与各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签订了年内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每年对农家书屋管理开放等相关文体工作进行了考核。但近年来,根据精简考核表彰要求,由州委、州政府统一对州级各部门、各县市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州级各部门不得再对下属相关单位进行单行的工作考评奖励。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农家书屋办公场地已几度转场,书屋管理人员变动较大,出现部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缺失,管理粗放等问题。

五是近年来16至50岁农村群众大量外出务工,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至城镇,造成了农村空巢化现象严重,农村常住人口锐减是导致农家书屋观阅人数少的重要因素。由于农村基本只有老人和学生在家,这部分群众对农家书屋的时政、文学、科技、种养殖类藏书缺乏兴趣,借阅量不高。加上农家书屋布点单一,目前农家书屋基本依托村委会办公场所合建,但农村群众居住分散,一般离村委会都有一定距离甚至很远,造成群众借阅不便。加上卫星电视广播和智能手机普及,群众获取资讯渠道多样,对传统书籍阅读兴趣减弱,借阅需求减少。

二、下步改进措施

农家书屋建成以来,充分发挥了其文化惠民和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随着农村基层情况发生变化,虽然出现了借阅人数有所减少,功能有所减弱的现象,但农家书屋依然是农村文化宣传和普及的主阵地。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改善服务,使农家书屋继续焕发活力,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规范农家书屋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楚雄州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将农家书屋管理职责随同新闻出版管理职能一并划转新组建的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在职能划转后,我局对农家书屋管理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对全州农家书屋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和调研,并针对存在问题采取相关措施。为了进一步规范农家书屋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提升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我局积极向州级财政部门报告和争取,申请将中央下达将全州1046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资金划拨至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实行集中管理,由我局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制定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并结合基层群众阅读需求,按规定组织统一集中采购和配送,以保证每年每个农家书屋不少于60种的图书更新,并保障更出版物的质量。由于2016年有关资金已经拨付各县市,经州财政局审批,自2017年起实现资金州局统管,统一招标采购。目前我局已于2017年6月完成全州1046个农家书屋图书采购招标工作,经过集中采购,规范了资金管理,大大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采购书价下降为6.5折,配送图书册数由每个农家书屋60册增加至92册,同时还解决了2016至2017年新建的14个农家书屋各1500册图书的配送。在2017年所采购的图书中,既执行了2017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规定,同时注意听取基层阅读需求意见,包含了政治、法律、文化、科技、医疗卫生、农业种养殖、少儿等多种门类。并根据农村农业生产实际,配送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系列丛书。根据农村少儿借阅者更多的实际,增加了少儿类图书的配比。根据电子音像制品不适用农村需求的情况,不再采购电子音像制品。

二是进一步调整农家书屋布点。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2016年完成农家书屋补点建设7个,2017年计划完成7个,正在推进中。

三是进一步协调争取财政资金保障。努力争取农家书屋管理资金,适时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提升管理业务水平,逐步适当解决农家书屋管理员报酬待遇。

四是加强检查,提升规范管理水平。督促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加强并规范农家书屋管理,建立配套管理制度,确保农家书屋正常运转开放,进一步调整开放时间,实行错时开放,更加贴合农村群众劳作时间延长寒暑假期间开放时间,充分满足学生假期阅读需求。

五是整合资源,提高服务效能。结合国家文化部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体育总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配合州级文化部门,推动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推进符合条件的农家书屋成为图书馆分馆,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县域内公共文化设施实现有效联通。

六是大力实施“全民阅读”工程,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活动,坚持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活动,评选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和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示范点,培养农村群众阅读习惯。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