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推动科技和管理创新 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2023-10-29 09:43:03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点击:[]

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推动科技和管理创新,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通过完善培育体系、强化协同机制、加强指导服务,推动创新主体持续做大做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效凸显,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快速提升。2022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3户,增速位列全国第二。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不断完善培育体系,初步构建起“双创孵化载体—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全省将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的“量和质”作为双创孵化载体的考核评价标准,加大激励奖补力度,遴选派驻10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在全国率先实施“一企一策”培育指导,组建财务、税务、技术等领域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助力打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最后一公里”。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我省推动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组织开展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300余项,高温涂层、键合丝材料、芯片半导体衬底材料等实现国产化替代。

然而,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民营企业在科技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现代管理制度、人才培引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对此,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推动科技和管理创新,把科研建在企业上,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支持民营企业选聘“科技副总”、“产业导师”,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破所有制界限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引导支持企业推进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持续发力,继续推进创新联合体创建,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绿色能源、电子信息材料、新材料、生物种业、食品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资源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在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方面,将以更大力度遴选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深入推进“一企一策”培育指导,做好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快构建全过程政策与服务链。新认定一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强化科技金融对科技型企业培育的加持赋能,培育一批产业链创新链“链主”。

企业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依托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强大技术实力,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副总经理苗勇波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深入实施精细化管理,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铝核心区”。

“提高市场竞争力,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诚说,为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公司每年投入数亿元用于研发创新,与清华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主导和参与多项国际、国家标准制定,推动企业初步形成了“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公司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