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务服务再提质 利企惠民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3-10-23 09:26:09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点击:[]

在10月20日举行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对做优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再改善再提升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培育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编制完成省州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建设政务服务全省“一张网”,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02%、全程网办率达81.97%;建设“跨省通办”线上专区与线下专窗,实现全国范围147个事项、西南六省区市148个事项、泛珠区域九省区165个事项“跨省通办”;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依法赋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05项省级行政职权。

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50个工作日;积极推进双创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目前,我省共有151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从第24位提升至第19位。

法治环境持续优化,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保护更有力。颁布实施《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制定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23条措施,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法治保障和服务质效,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政商关系持续优化,各级政府服务经营主体意识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州(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场所全部设置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共计1636个,让各类经营主体找得到政策、办得了事情。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走访服务企业和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再到建成投产,全过程全链条提供“保姆式”暖心服务。

让政务服务更懂企业,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让高质量发展更具吸引力。随着我省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市场开放透明程度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各类主体活力不断释放,在滇投资兴业信心不断增强。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经营主体585.05万户,同比增长24.87%,较2022年底净增94.03万户。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发挥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职责,深入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和经营主体倍增计划,持续优化调整发展目标、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及时跟进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情况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专项整治和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着力破解设置隐性壁垒妨碍公平竞争、政府审批效率不高、便民服务质效不优等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增效,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省政府把‘做优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再改善再提升’作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有为政府、服务有效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将以打通行政审批“堵点”为切入口,开展“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卡、拖、慢等问题;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加快编制公布省、州(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加快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区域赋权改革落地实施,促进行政审批全面提质提速增效;以创新服务为基础,实施州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扩大“一件事一次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范围,持续优化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增强“一网通办”能力,编制公布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清单,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满意度。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