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01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1-04-26 11:14: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楚雄州农村居民现金收支情况分析

一季度楚雄州农村居民现金收支情况分析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州上下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支农惠农政策,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外出务工收入保持增长,农民现金收入大幅增长。据全州农村住户调查显示:一季度全州农民人均(下同)现金收入1257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加247.5元,增长24.5%,增幅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支出1215.4元,增加198元,增长19.5%,增幅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

一、从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来源看

(一)工资性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工资性收入363.4元,增加50.8元,增长16.2%。其中农民外出从业收入123.2元,增加25.9元,增长26.6%。主要原因有:一是农民工日薪标准提高,收入增加;二是乡村干部收入增长30.6%;三是元双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劳务的农民增多,收入增加。

(二)家庭经营收入恢复性增长。由于今年干旱较轻,农产品产出物增多,伴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农民出售农产品获得的现金收入恢复性增长。家庭经营收入787元,增加169元,增长2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现金收入667.6元,增加145元,增长27.8%。其中,农产品获得的现金收入355.6元,增加75.7元,增长27%;牧业产品获得的现金收入258元,增加43元,增长20%。出售肉猪及猪肉10.7公斤收入140.2元,增长2.8%。第二产业的现金收入16.1元,减少6.6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工业和建筑业服务收入分别下降64.4%和36.6%。第三产业现金收入103.3元,增加30.5元,增长41.9%,主要原因是第三产业服务性现金收入增加30元,增长41.9%,批零贸易餐饮业收入增加1.3倍。

(三)财产性收入大幅增加。随着农村科学技术运用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出租收入大幅增长,财产性收入51.4元,增加35.4元,增长2.2倍,农业机械租金11.7元,增加7元,增长1.5倍,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2.1倍。

(四)转移性收入下降。由于无偿扶贫和扶持款、粮食直接补贴收入、领取最底生活保障费、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补贴收入等减少,转移性收入55.4元,减少7.8元,下降12.4%。

二、从农民人均现金支的结构看

(一)生产费用支出大幅增长。由于今年的干旱较轻,农村生产恢复,投入增加,生产费用支出为350.3元,增加108元,增长44.6%。其中:第一产业支出222.5元,增加169.6元,增长31.2%。一是农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特别是市场大米、蔬菜、菜用豆类价格持续走高,提升了农民生产投入的积极性;二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和雇工工资的增加,农业生产投入成本增加;三是家庭经营工业产品逐年增加,农村生产走向多元化。第二产业生产费用15.5元,增加5.6元,增长55.7%。主要是建筑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生产雇工工资增加,生产成本增长。第三产业生产快速增长,第三产业生产费用41.1元,增加27.7元,增长2.1倍。主要原因是城乡公路网路建设发展,交通运输、批零贸易餐饮业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农村家庭经营第三产业收入增加。

(二)生活消费支出继续增加。生活消费支出784.3元,增加71.1元,增长10%。其中:食品消费支出256.8元,增加54.2元,增长26.8%;居住支出132.1元,减少36.6元,下降21.7%;交通、通信支出123.7元,增加17.6元,增长16.6%;衣着消费59.9元,增加5.1元,增长9.4%;医疗保健消费88.2元,增加14.6元,增长19.9%;家庭设备及用品68.5元,增加21.6元,增长45.9%。近一年来由于谷类、豆类、蔬菜、油脂、肉类等市场价格高位运行,农民生活消费成本居高不下,生活消费支出不断增加。

三、对下一步农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随着春耕生产的到来,农作物生产仍是我州农村家庭经营的首要任务,因此抓好抓实春种春播是当前工作重点;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创业和就业,是农村富余劳动力民生问题的根本途径,要立足本地发展优势产业,扩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村农民家庭经营收入水平。

(二)实现牧业生产持续发展促农增收,需对牧业产品精加工和销售多谋划,只有对牧业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和拓宽销售渠道,才能促进牧业继续增产增收。要用工业的观念谋划农业发展,抓市场流通,抓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多层次、多环节增值,走区域化布局一体化经营,实现了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

(三)继续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十二五”开好头。加大二、三产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惠农资金要及时足额地兑现,保护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取得新成绩,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执笔: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