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222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9-05-06 10:08: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楚雄州建筑业生产情况简析

一季度楚雄州建筑业生产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我州建筑业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积极开拓市场,克服生产不足的困难,不断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和施工能力,从而使我州建筑业企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 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及特点
    2009年一季度,全州建筑业实现增加值4.6亿元,同期增长16.2%(现价)。建筑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7.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房屋施工面积11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0.2%,房屋竣工面积24.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7.2%。实现工程结算收入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工程结算利润421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州建筑行业喜忧参半,生产势头萎缩,整体效益上升。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企业开工不足。 一季度,全州118家资质内建筑业企业中,有工作量的企业为104个,开工企业不足九成,有14家企业为零产值,停产企业较去年同期多7家。此外有多家企业生产严重下滑,其中楚雄市的建筑企业一季度仅完成产值2.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699万元,下降13.8%,下降幅度最大。
    (二)效益上升明显。一季度,有工作量的104家企业中,实现工程结算利润4211万元,较同期增加了1093万元,同比增长35%。
    (三)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一季度,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00元,增幅达7.8%。
    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深入分析一季度建筑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项目进度安排导致各季度生产不均衡。签订的合同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项目进度安排影响,一季度工程建设少,但后续工程量将逐渐增多,全年生产势头不会减弱。
    二是市场竞争导致企业发展缺乏持续后劲,如果我州建筑企业今年再没有新的合同续签,生产形势将不容乐观。
    三是我州资质低、规模小的建筑企业有66家,占有比重超过一半,市场竞争力较弱,缺乏活力。如我州就有14家规模小的企业,一季度均为零产值。
    归结上述问题原因,我们不难看出,虽然今年全州工程建设投资项目量多,投资金额巨大,以我州建筑企业的地理优势,承揽工程应该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州资质建筑企业整体效益偏低,生产势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企业资质偏低,规模较小,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较弱。因此,要实现我州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企业除强化管理,苦练内功外,还要通过增加积累,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技术队伍建设,创造条件提升资质,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此外,从扶持企业长足发展的角度出发,资质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资质审核,剔弱扶强,激励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完善,从而实现建筑业整体素质的提升。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州部分资产规模大和融资能力强的建筑业企业集团,由于狠抓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人员组合,各种技术经济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建筑队伍的素质明显提高,并随着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广泛应用,有力拉动了我州建筑行业整体生产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三、两点建议
    (一)积极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大力提倡中小型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和技术、资金重组,对工程质量高、市场占有率大、资金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使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同时,建议企业自身加大创新的力度,壮大企业规模,形成大型企业集团,带动全州建筑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与外地大公司相抗衡。
    (二)建立预防工程款拖欠的长效机制,加大投资项目的清欠力度。严格在建和新建项目的审批程序,加快推行有关工程担保制度,规范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办法,加强监督和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