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31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9-05-06 10:06: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我州农资价格上涨值得关注

一季度我州农资价格上涨值得关注

    农业生产资料是确保农业丰收的重要基础原材料,抑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保证农民增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一季度,我州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2008年持续了一年的高价位运行之后有所回落,但仍居高位,特别是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价格仍然保持在高位上运行,不利于我州农业生产的发展,不利于农民的增收。
    一、一季度我州农资价格运行的特点
    农资价格仍在高位上运行。据调查统计,2009年一季度我州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在比上年同期(上涨16.3%)的基础上又上涨5.6%,调查的十个大类农资价格呈现“八升二降”的态势。上涨最快的是:化肥,明显上涨的是:农业服务、农用手动工具价格、农用机油三类,平稳上涨明的是:饲料、农药及农药械、半机械化农具、机械化农具四类,小幅下降的是:产品畜、其他农业生产资料。
    (一)化肥价格同比上涨18.4%。一季度,我州化学肥料价格在非常高的价位上仍然在上升,化学肥料价格同比上升18.4%。
    (二)农业服务、农用手动工具价格、农用机油明显上涨。农业生产服务价格上涨5.2%、农用手工工具价格上涨5.0%、农用机油价格上涨4.0%。
    (三)饲料、农药及农药械、半机械化农具、机械化农具平稳上涨。饲料价格上升3.2%、农药及农药械价格上升1.6%、半机械化农具价格上升1.5%、机械化农具价格上升1.4%
    (四)1-3月我州农资价格呈逐月回落之势。在国际经济、国际市场产品价格特别是钢材价格、化肥价格、柴油价格严重下滑几个月以后、在居民消费价格出现几个月下降之后的大幅回落。2009年我州农业生产资料价格1月份同比上升8.0%、2月份上升6.5%、3月份上升2.6%。但它是在高价位上的回落
    二、农资价格上涨的影响
    (一)农业服务价格高位运行,不利于农业生产。去年由于煤、油、运、人工成本等价格受市场影响,一度暴涨,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一季度,煤、油、运价格都大幅度下降了,而我州今年一季度农业生产服务价格仍然比上年同期上涨5.2%。目前正是春耕春种时节,农资价格的高价位,将对我州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更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二)农资价格上涨,减少了农民的既得利益。农资价格的持续上涨,不仅增加了农业的生产成本,而且也降低了农民家庭的实际收益。统计表明,2008年我州农资价格比上年上涨了17.8%,生产成本陡升,部分农户不愿意增加投入。经测算,2008年农资涨价直接增加了农产品生产的成本,致使农民人均多增加支出94元。
    三、缓解当前农资价格上涨的建议
     (一)增加农资价格直接补贴,增强农民承受农资价格上涨的压力。目前农业生产资料方面的补贴方式主要是对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运输、流通等环节实行各种形式的优惠政策与补贴,如对化肥厂实行电价优惠、限价补贴等政策,实际上是零星商贩抬价销售,这种办法最终解决不了农资生产厂家、农民对农资价格涨跌的担心。因此,国家应借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经验,改变现行的补贴方式,把对生产、流通领域的补贴逐步转为对农民实行化肥、农药、地膜、农机产品及排灌费等农资和服务的直接补贴方式,增强农民承受农资价格上涨的压力,摆脱农资涨价的不良影响。
    (二)建立新型服务体系和预警机制,提高农资投资效益。农技服务推广部门引导农民根据市场行情和价格变动情况科学适时地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加大对农民科学使用农资的指导,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如测土施肥技术,可以做到科学施肥、有效施肥,减少化肥浪费和污染,政府公共财政应拨专款用于测土配方等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的支持,以提高农业生产资料投资效益。
    (三)继续加强长期控制管理,减少农资营销成本,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政府应该继续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质量的长期控制管理,一是依法打击不法奸商的投机欺诈行为,对农村地区农资市场小、散、乱的现状,每到农忙时节,红盾行动要时时行动,到村头田间进行打击,从源头上堵住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二是面向农村的各级政府部门,必须肩负起农村工作的重任,经常向农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防范、甄别农资知识,宣传科学种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