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31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9-05-06 10:07: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楚雄州城镇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一季度楚雄州城镇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一季度统计资料显示,金融危机对城镇居民生活的影响初步显现,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消费性支出呈现萎缩。
    一、金融危机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初显
    一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4153.1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3763.27元,增长1.4%;家庭人均总支出3190.06元,下降3.6%,其中人均消费性支出2212.1元,下降3.4%。
    (一)总收入四项构成三增一减
    金融危机对部分家庭造成一定影响,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46.79元,增长4.3%,增势放缓;人均经营性收入230.54元,增长34.8%;人均财产性收入107.96元,增长1.5倍,其中人均出租房屋收入98.74元,增长2.4倍,成为推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人均转移性收入667.82元,下降19.4%,其中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519.22元,下降25.9%,捐赠收入41.92元,下降33.6%。
    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是75.8%、5.6%和2.6%,比去年同期都略有上升,分别上升1.5、1.4和1.5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则占16.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城镇居民总收入的主体。
    (二)八大类消费二升六降
    部分居民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不太乐观,消费趋于谨慎。
    1.食品支出小幅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1061.73元,增长1.8%,恩格尔系数为48.0%。其中人均糖烟酒饮料类、蔬菜类和粮油类消费分别增长22.5%、17.3%和0.4%,肉禽蛋水产品类、干鲜瓜果类和糕点、奶及奶制品类消费则分别下降9.2%、13.6%和33.4%,人均在外饮食消费增长2.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7.8个百分点。
    2.医疗保健支出一年多来首次上涨。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54.52元,增长45.5%。其中人均药品费和医疗费用都有所增长,分别增长了33.4%和71.4%。
    3.衣着支出略有下降。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341.87元,下降0.5%。其中人均鞋类消费增长7.8%,服装消费下降2.3%,其他衣着用品消费下降26.3%。
    4.居住支出有所下降。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42.54元,下降4.7%。其中人均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增长0.4%,住房支出下降21.9%。
    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继续下降,降幅缩小。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3.09元,下降7.4%,其中人均其他商品消费下降18.5%。
    6.交通和通讯支出又现降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238.35元,下降16.8%。其中人均交通消费下降26.4%,通信消费下降8.6%。
    7.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持续下降。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71.88元,下降25.5%。其中人均家庭服务消费下降68.5%,耐用品消费下降43.2%,床上用品消费下降42.9%。
    8.教育文化娱乐支出降幅扩大。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58.13元,下降27.3%。其中人均文化娱乐用品消费下降56.9%,教育消费下降23.4%,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增长5.4%。
    二、城镇居民生活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金融危机对部分家庭收入造成一定影响。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部分企业(个体户)开工不足甚至停产,生产工人收入受到影响;股票、基金市场低迷使得居民投资损失不小;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收入则相对平稳。
    (二)城镇居民消费倾向降低,消费性支出减少。受整体经济环境氛围的影响,一季度城镇居民消费倾向为58.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基本上采取保守态度,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培育和扩大。
    三、州委、州政府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民生问题
    (一)着力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推进落实“工业强州”决策部署,保发展、保就业、保稳定、保经济增长,增加居民收入。
    (二)着力发展服务业,促进消费增长。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坚持以大项目为突破,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发展农村消费;继续加强对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监管。
    (三)集中力量办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进一步做好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把促进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力争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继续致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20万平方米4090套廉租住房建设工程;加快教育和卫生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至500元,力争完成14.3平方米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抓好“三馆一站一室”建设,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四、几点建议
    (一)认真做好广大群众思想工作,鼓励大家树立信心,积极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二)根据各地物价水平变化、社会平均工资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低保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同时要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积极开展各种慰问活动,帮助困难居民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三)出台相应帮扶政策,通过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第三产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广开就业门路,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规范职业中介活动,健全就业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