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60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3-09-26 15:50:00 文  号:
标 题:
1-8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高开稳走 平稳运行

1-8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高开稳走 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紧紧围绕节能降耗“双控”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强化企业节能管理,1-8月呈现出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高开稳走,平稳运行”,六大高耗能行业用能比重下降明显,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效果显著,单位增加值能耗稳步下降。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高开稳走”,增势逐月回落。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呈高开稳走,增幅逐月回落。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消费总量为130.0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比一季度(17.2%)回落12.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6.9%)回落1.8个百分点,增长势头逐月回落,呈平稳运行,具体如下图:



(二)轻工业能源消费快于重工业。1-8月,全州规模以上轻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6.34万吨标准煤,增长25.8%;重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123.71万吨标准煤,增长4.2%,轻工业能源消费增长速度快于重工业21.6个百分点。

(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小幅增长,比重回落。1-8月,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为108.11万吨标准煤,增长2.2%,低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长2.9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州规上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83.1%,比去年同期(85.5%)回落2.4个百分点,比今年年初(85.4%)回落2.3个百分点。

(四)全州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小幅下降,轻重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一增一降”。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单位增加值能耗扭转前五个上升的局面,6月份呈小幅下降,且6月、7月和8月三个月都处于一个小幅下降的局面。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单位增加值能耗为1.38吨标准煤/万元,下降1.2%。月度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降率具体见下图:

 


 

其中,轻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0.11吨标准煤/万元,增长18.1%,增幅比上半年(19.0%)回落0.9个百分点;重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3.27吨标准煤/万元,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3.7%)回升2个百分点。

(五)十县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降各占一半。1-8月,全州十县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降呈“五增五降”各占一半的特点。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的县市是楚雄市、双柏、南华、元谋和禄丰县,分别为4.6%、5.6%、33.2%、9.4%和1.2%。这五县市能源消费总量为109.94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规上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高达84.5%。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的县是牟定、姚安、大姚、永仁和武定县,分别为-6.1%、-51.0%、-7.8%、-6.6%和-13.3%。这五县市能源消费总量为20.11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规上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高达15.5%。

二、能源消费因素分析

(一)从行业上来分析。1-8月,造纸和纸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四个行业能源消费高速增长,是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的主力军。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30.05万吨标准煤,增长5.1%,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消费能源0.68万吨标准煤,增长20.5倍,拉动能源消费增长10.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消费能源3.34万吨标准煤,增长1.6倍,拉动能源消费增长4.0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消费能源4.83万吨标准煤,增长48.7%,拉动能源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消费能源15.60万吨标准煤,增长26.8%,拉动能源消费增长3.0个百分点。以上四个行业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18.0%,拉动能源消费增长8.2个百分点。

(二)从重点耗能企业来分析。一是无基期数,能源消费净拉动。到8月末,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6户中,有18户工业企业是去年年底和今年新纳规企业,均无基期数据,对能源消费净拉动。18户无基数的企业1-8月消费能源3.85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3.0%,其中云南一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禄丰工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禄丰县永兴纸业有限公司3户企业是高耗能企业,1-8月能源消费量分别消费能源0.99万吨标准煤、0.95万吨标准煤和0.65万吨标准煤,三户企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2.0%。二是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计划检修及市场因素影响。德胜钢铁公司4月进行年度计划中修,系统停产8天,加之市场不好,节能错峰,高线生产线不能满负荷生产;德胜煤化工公司球团车间4月停产20天进行一年一度的大修工作,焦化车间为配合检修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武定新立钛业由于市场因素,高钛渣价格持续下跌,生产不正常,从4月至今控制产量。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经济发展增长缓慢。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在外需萎缩、内需收缩相互交织的大环境下,1-8月占比达47%的烟草制品业仅增长1.9%,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拉动较弱;二是受生产领域需求减弱影响,烟辅、煤炭、有色、黑色、炼焦等重点行业生产负增长,导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放缓1.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低位运行;三是上半年受干旱缺水以及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电力需求不旺的影响,1-8月,全州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2.3%,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1.3%,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9.6%。8月工业用电量扭转前七个月的增长势头呈现出今年来的负增长局面。具体见下图:

 

(二)影响工业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较多。一是资金紧张,融资难,企业技改和扩建进展缓慢;二是市场竞争加剧,订单不足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三是工业投资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减弱,国家对工业用地、林地项目的核准和审批极为严格,开工项目少、小,难于形成新的增量;四是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撑发展的大项目;五是重点项目未能如期投产对完成目标任务影响大,如德钢项目未及时启动建设,云南新立公司禄丰钛业项目未在预期时间内投产运营,禄丰工投公司由于技术工艺和环保改造问题自今年3月至今未正常投产运营,云南彝州酒业公司、云铜铁锋矿业化工公司、云南威龙化工公司等一批新建项目未在预定时间内建成投产。工业经济增长点不确定因素导致可持续增长的能力不足,今年节能降耗形势仍不容乐观。

(三)企业节能空间日益狭小。我州在“十一五”期间加快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步伐,加大监测力度,挖掘管理和技改方面的潜力,单位产品能耗的水平越来越小,企业节能降耗的空间日益缩小。

(四)部分县能源消费增速较快,单位GDP能耗难以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州十县市中,牟定县、永仁县、武定县和禄丰县四县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6.0%、19.7%、14.6%和13.3%。十县市中单位GDP能耗呈现“六降四增”,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较快的牟定、永仁、武定和禄丰四县单位GDP能耗分别为1.11吨标准煤/万元、5.78吨标准煤/万元、2.58吨标准煤/万元和7.08吨标准煤/万元,分别增长1.26%、4.32%、1.34%和5.46%,四县的能源消费量占全州的比重达70%,拉动全州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较强,节能降耗形势不容乐观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千方百计确保工业快速增长。1-8,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9%,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拉动0.6个百分点)扩大0.3个百分点。当前,全州上下必须把加快发展工业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着力点,有关部门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切实解决好楚雄烟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烟草制品业平稳较快增长,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二是加快在建重点工业项目的推进力度,切实消除制约工业企业增长的不利因素,推动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二)严把项目准入关,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要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从源头上严把高耗能行业准入关。有关部门要建立对高能耗项目的源头约束机制,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用能评估,从源头堵住高能耗项目进入。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达不到行业节能标准、单位产品能耗定额要求的不予核准、备案,严把能耗增长的源头关,遏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

(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增长和单位能耗下降的双赢目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工业增长方式从依靠资源消耗为主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转变,工业产业结构向高技术含量、高加工度、高附加值产业为主转变,企业经营向创新驱动和绿色制造为主转变,以实现在工业经济增长较快发展的同时单位能耗降低。(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