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822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22 08:23:11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8〕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现就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简称“四好农村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对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8年2月,省人民政府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8〕8号)文件,对全省建设“四好农村路”进行安排部署。为全面推进楚雄州“四好农村路”建设,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出台意义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省人民政府已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2018年度10件惠民实事。出台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是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部署安排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实施意见》通过细化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更好调动地方、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对持续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提升楚雄州“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工作、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发展思路,明确了新时期“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明确了到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对路网结构改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管理责任落实、养护责任落实、路况水平提升、建制村通客车率、建制村通邮率、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农村物流网络建设等重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明确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工作内容,并细化各县市人民政府责任,州交通运输局等州级有关部门配合和指导的任务分工。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示范创建、加强资金筹措、加强监督考核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关于“建好”农村路。一是突出了建设重点。通过有序推进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确保武定深度贫困县完成1000公里以上、其他九县市共完成4000公里以上;“直过民族”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534公里,贫困地区重要县乡道暨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300公里,撤并建制村后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20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面改造500公里,“油返砂”农村公路改造600公里;乡道以上特别危险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00公里,基本完成乡道以上危桥加固改造任务,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补齐楚雄州农村公路短板。二是明确了建设标准。提出了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8第4号)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53/T1—2014)及《楚雄州彝族自治州通村公路路面硬化改造工程建设实施办法》(楚政通〔2012〕78号)执行。三是规范了建设管理要求。要求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四是强调了建设质量。要求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安全和实体工程质量等管理,一次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80%以上;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底线、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管控,实行“平安工地”全覆盖,切实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

(二)关于管好农村路。一是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压实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责任,乡镇公路管理所配备2名以上农村公路路政养护管理专兼职人员,爱路护路乡镇管理办法制定率达100%;完善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在村民委员会(社区)“两委”委员中聘用1名农村公路路政养护协管员,负责农村公路路政养护管理信息沟通和协调工作,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二是建立健全高效、快捷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要求落实县统一执法、乡协助执法工作方式,切实防止、及时制止和严肃查处违法超限运输以及其他各类破坏、损坏、侵占农村公路的行为,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建立快速的农村公路通行路况信息反应机制;建立健全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社会监督机制,农村公路管护社会监督公示率达100%。三是加大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要求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乡道以上公路沿线绿化美化质量提升工作任务,全州农村公路(宜林路段)绿化达到85%;加强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的管理,加大县、乡、村道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的拆违工作力度。

(三)关于“护好”农村路。一是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政府购买服务和“建管养一体化”运行机制,建立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养护模式,有效降低农村公路养护成本。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贫困户负责农村公路日常性养护,力争到2020年由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承包人占总承包合同数的50%以上,切实为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增收来源。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应急保通工作力度。加强农村公路桥梁的动态监管,加大地质灾害频发路段的管控力度,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抢险预案,设立农村公路养护应急保障中心,配备必要的抢险机械设备、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三是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化水平。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完善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养护考评机制,不断提高养护工程设计、施工、质量检测和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相关政策,重视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尽量减少农村公路养护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四是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库内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到100%,乡道不低于85%,村道不低于75%;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农村公路技术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优、良、中等路比例达75%以上。

(四)关于运营好农村路。一是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要求加强城乡统筹规划,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100%全覆盖的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公共客运服务网络。引导客运企业开拓农村客运市场和农村客运班线企业化经营,鼓励经营者采取区域经营、循环运行、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经营模式,提高城乡客运覆盖深度、广度和服务水平,实现群众“行有所乘”。二是提升道路客运安全生产能力。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道路客运安全监管责任,保障运输安全。三是大力发展实惠便捷的货物运输。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建设,依托客货运输场站、商贸批发市场、建制村农家店等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站点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四是促进物流与电子商务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统筹交通运输、商务、供销、邮政等物流资源,大力发展“交通+快递”“交通+电商”“交通+邮政”,促进农资农产品“线上线下”产运销联动发展;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支持流通企业将业务延伸至农村,推动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

(五)关于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管理机制,统筹发改、财政、国土、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重大问题联合协商、重大政策联合制定、重点环节联合督查的协同推进机制。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县市人民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主体责任,州交通运输局的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责任,州级其他有关部门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服务责任。三是建立资金筹措保障机制。要求州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统筹整合相关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州、县两级政府在保障现有农村公路建设、路政管理、养护等补助资金基础上,视财力情况逐步增加农村公路养护补助经费。将农村客运站点建设补贴纳入财政预算。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政府付费PPP运行模式;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的作用。四是开展示范创建。2018年争取一个县市获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到2020年争取一个县市获全国示范县命名、2个以上县市获省人民政府命名;2018年州人民政府培育2个州级示范县、命名10个州级示范乡镇、认定20条州级示范公路,到2020年州人民政府培育4个州级示范县、命名40个州级示范乡镇、认定60条州级示范公路。五是建立激励机制。州人民政府对获得全国示范县、省级示范县的,州人民政府给予上级奖励资金50%的一次性奖补资金;对州级命名的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路,州人民政府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普通国省干道改造、窄路面改造、“油返砂”农村公路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项目重点向示范县倾斜。六是加强监督考核。将各县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纳入州人民政府对县市的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四好农村路”命名评价退出机制。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