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822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22 08:26:11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楚雄州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4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现就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党委“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要求,认真落实楚雄州县、乡、村各级领导履行农村公路管理责任,根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意见〉的通知》(云交管养〔2018〕14号)、《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州人民政府制定了《楚雄州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

二、出台意义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是楚雄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楚雄州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通过细化“管好”、“护好”两方面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楚雄州农村公路“管好”、“护好”长效机制,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管理机制、运行机制、监督考核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构建建管养运并重、持续发展、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农村交通基础条件的总要求。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一是实施路长制阶段性工作目标,即2018年12月底前、2019年12月底前、到2020年三个阶段目标任务;二是路域环境目标。第三部分是管理机制,在本县市“四好农村路”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级路长对责任路段的公路承担实施全面综合管理主体责任的制度。第四部分是运行机制,路长制实施巡查→处置→督办→通报的运行机制。第五部分是监督考核,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社会监督、加强督查考核三个方面要求。

(一)关于阶段性工作目标。1.第一阶段:2018年12月底前,全面落实路长制,各级公路实现路长制全覆盖,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公路管理体系;2.第二阶段:2019年12月底前,通过落实路长制,全面实施公路环境综合治理,基本实现“八个无”,即:交通标志前后500米无广告,无违法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无违法搭接道口和占用挖掘公路,无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设施,无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无非法种植物,无摆摊设点和打场晒粮,公路用地范围内无堆积物;3.第三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立“领导有力、管理高效、责任明晰、反应快捷”的路长制管理机制,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实现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全面创建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公路交通环境,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关于管理机制。1.总路长。由本县市人民政府县市长担任,负责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总调度、总协调,负责农村公路管养资金筹措,成立路长组织机构,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公路管护路长机制,制定路长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检查分路长、乡镇路长、村路长履职情况,对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路长办公会议,听取路长制组织机构、分路长和有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工作,督促有关工作落实到位。2.分路长。由县市“四好农村路”领导小组成员担任,每个成员负责行政区域内一个乡镇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督促公路沿线村(镇)建立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并组织实施,把责任乡镇打造成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负责行政区域内一条县道(乡道)农村公路管护的监督、检查,把所负责的路段打造成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3.乡镇路长。由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担任,负责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领导,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行政区域内乡、村道路长机制;建立健全爱路护路乡规民约,负责成立路长组织机构,建立符合本乡镇实际的农村公路管护路长机制;指导村级建立健全爱路护路村规民约,监督检查村路长履职情况,对有关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乡镇路长办公会议,督促有关工作落实到位。定期对乡村道路路政(养护)协管员开展政策、技术培训。4.村路长。由村级行政负责人担任,负责组织本村村道路的日常养护与管理;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筹措日常养护与管理资金;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落实“村道村管”主体责任,监督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路政(养护)协管员认真履行职责;支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乡村公路大中修和水毁等自然灾害修复工程。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