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314003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3-14 10:33:2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预算公开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800000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部门

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外事、侨务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的指示和决定;指导全州外事侨务工作,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和涉外涉侨法律法规的情况,协调和处理重大外事侨务工作和涉外涉侨事务。

2.调查研究我州外事侨务工作情况和国内外侨情,向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及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提供外事侨务信息;负责我州涉外涉侨热点、敏感问题的对外表态口径;负责外国新闻媒体记者来楚雄采访事项,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

3.协助办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对外事务和侨务事项,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外、涉侨工作;负责向相关涉外、涉侨部门通报外事侨务工作情况;负责州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4.承担因公出国(境)和涉港澳事务,负责因公出国(境)任务和因公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报批;参与有关部门查处因公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负责有关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国际会议的审核报批;负责州委、州政府重要外文件的翻译工作。

5.牵头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楚雄州的活动和周内民间组织涉外活动;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协同做好在楚外籍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6.指导归侨侨眷工作,依法组织协调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在州内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涉外、涉侨突发事件。参与涉侨捐赠监督工作。

7.开展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侨界的联谊工作和友城工作;承办需请州级领导会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重要社团、重要人物和知名人士的审核报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

8.指导、推动我州涉外涉侨经济、科技、文化合作与交流、华文教育及劳务输出工作;协调处理我州涉外涉侨经济投诉工作。

9.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设4个内设机构(正科级),综合科、涉外事务科、涉侨事务科、经济科技科;机关暂定行政人员数12名。其中,主任1名(正处级),副主任1名(副处级),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

(三)2019年重点工作

1.着力坚持和维护党对外事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栓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确保不走偏、不动摇。在紧贴外事侨务工作大局中体现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新理念新战略,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对外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外工作大政方针、战略规划和重大决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保证令行禁止。根据中央、省委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快推进外事侨务工作领导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我州外事侨务工作机制。

 2.着力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全局中宣传推介彝州。一是谋划和做好企业“走出去”工作。围绕我州“十三五”规划和2019年州委、州政府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外事侨务部门的优势,以南亚、东南亚为重点,引导和服务州内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富余产能、装备、技术、标准和优势产品“走出去”步伐,特别是认真谋划和引导彝州名特优新产品走出去,助力我州对外贸易。二是谋划和做好“请进来”工作。以增进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抓住各种契机拜访侨领,努力结交一批新朋友,进一步发挥楚雄籍海外侨团在凝聚侨胞、增进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及时准确分析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加强与南亚、东南亚侨团侨领和东南沿海重点侨乡的沟通对接,把全国的侨力资源和外事资源变为我州的资源,力求把实力雄厚,与我州重点产业契合的侨商外商引到我州投资兴业。配合上级及州级有关部门举办重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做好牵线搭桥、收集和传递信息工作,助推彝州重点产业发展。巩固同中以创新中心良好的合作关系,发挥好其招商引资中介作用。三是谋划济合作平台建设。把友城建设作为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走出去的重要途径,继续推进与约阿夫地区、卡尔斯克鲁纳市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我州对外经济合作。

3.着力加强外事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紧扣我州“1133”战略和重点产业,做好2019年因公出国(境)团组计划申报和派出工作,切实提高出访时效。二切实抓好涉外接待服务工作。配合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高度重视涉外接待工作,坚持对等原则,精心准备,细化方案,切实提高接待水平,讲好中国故事、楚雄故事,不断宣传推介楚雄,提升彝州知名度。三是切实抓好外国记者采访点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和依法管理相结合,找准位置、周到服务、主动引导、依法管理,服务管理和引导好涉外记者的采访工作,为彝州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四是切实抓好涉外安全工作。始终把涉外安全工作抓在手上,完善涉外事件处置预案,加大我州“一带一路”建设境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宣传贯彻力度,强化涉外活动的安全防范和涉外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确保我州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认真抓好行前教育和驻楚外国人管理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五是切实用好出访报告汇编。以出访报告的汇编成果共享为抓手,着力在扩大出访成效上下功夫、花力气,充分发挥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在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六是抓好涉外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好预案修改完善和学习演练,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知晓程序、掌握方法。强化外事无小事的意识,加强汇报、沟通信息,及时有序做好涉外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4.着力加强为侨服务工作。一是强化侨法宣传。继续深入宣传贯彻“一法两办法”,特别是《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和省实施意见,在全州营造知侨、爱侨和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二是维护好侨胞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依法维护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多做得人心、暖民心的事。以“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契机,加大侨法宣传力度,依法维护好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加大对侨务信访案件的办理力度,及时协调处理涉侨投诉案件,维护海外侨胞在楚雄投资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侨务扶贫工作。结合扶贫攻坚工作,以贫困归侨侨眷脱贫为重点,加大侨务项目的争取力度,以技能培训、生活救济等为抓手,广泛开展好贫困归侨侨眷帮困救济活动,帮助贫困归侨侨眷与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同步实现小康,既让困难归侨侨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又让他们在海外的亲友放心。四是积极争取涉侨捐赠。继续加大与海外华人华侨及机构的联系,积极争取侨务捐赠支持我州贫困地区的民生改善,并规范操作,保持好侨务捐赠的品牌效益,使侨务捐赠成为改善民生,联系广大海外侨胞的重要纽带。

5.着力做好牵线搭桥助推我州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积极借力合作平台。认真做好第17届东盟华商会的筹备工作,竭力展示推介彝品和我州旅游资源,并组织好有合作意向的华商到楚雄考察洽谈。二是主动服务侨资外资企业。继续做好在楚侨资、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以侨引资、以外引资、招才引智。三是巩固拓展华文教育。巩固拓展我州现有华文教育成果,加强与楚雄师院人文学院和楚雄一中的合作,继续推进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尽力把教育基地建成彰显楚雄文化内涵,突出学院特色,体现对象国人文习惯,深受学员喜爱的温馨家园。加大对外派出教师工作,加强对已外派教师的管理和服务。探索与缅甸、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机制,2019年计划举办一期“中国寻根之旅七彩云南楚雄夏令营”和“华文教师培训班”活动。

6.着力加强外事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外事侨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调动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弘扬外事侨务战线优良传统,使党的建设氛围浓厚、党建工作责任明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要求,竭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求真务实、作风优良、情系外侨的干部队伍,为推动2019年全州外事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0人,其中:暂定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47.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7.89万元,政府新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47.8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7.8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7.89万元(本级财力247.8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47.8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4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8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3501 行政运行:161.31万元;20135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00万元;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6.42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32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16.05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12.79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247.89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48.56万元; 30102 津贴补贴:69.38万元; 30103 奖金:4.05万元;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32万元; 30110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59万元; 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78万元; 3011201 工伤保险:0.10万元; 3011202 生育保险:0.15万元; 3011203 失业保险:0.08万元; 3011299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8万元; 30113 住房公积金:12.79万元;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46万元; 30201 办公费:3.40万元; 30207 邮电费:1.30万元; 30211 差旅费:6.30万元; 30215 会议费:1.80万元; 30216 培训费:1.00万元; 30217 公务接待费:4.40万元; 30226 劳务费:1.20万元; 30228 工会经费:2.30万元;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7万元; 3023901公务交通补贴:12.42万元; 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1.24万元;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8万元; 30301 离休费:14.89万元; 30302 退休费:10.95万元;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1.00万元。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47.8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00万元,主要用于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1.0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财政部门下达“三公”经费预算9.27万元,与上年预算10.80万元对比减少14.17%。其中:公务接待费4.40万元,与上年预算5.00万元对比减少12.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7万元,与上年预算5.80万元对比减少16.03%;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对比减少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并到定点机构进行修理。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基本支出预算较2018年相比减少,主要原因是:

1.按照《楚雄州州本级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整合部门项目支出,根据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预算管理科学化 、精细化的管理要求 ,和省财政厅关于地方部门预算编制标准化的要求 ,项目支出通过项目库进行编制, 2019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个部分,不再单独编制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原小专项)对于原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分类整合 ,属于项目性质的纳入项目库申报管理 ,属于基本支出性质的业务费、工作经费慰问费、会议费、采购经费纳入基本支出编制。

2.2019年政策性增资减少。

九、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未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按照《楚雄州州本级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9 年部门预算不再单独编制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原小专项)对于原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分类整合 ,属于项目性质的纳入项目库申报管理 ,属于基本支出性质的业务费、工作经费、慰问费、会议费、采购经费等全部纳入基本支出编制。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2、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

4、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接待费用。

5、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楚雄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40.81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3.40万元; 30207 邮电费:1.30万元; 30211 差旅费:6.30万元; 30215 会议费:1.80万元; 30216 培训费:1.00万元; 30217 公务接待费:4.40万元; 30226 劳务费:1.20万元; 30228 工会经费:2.30万元;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7万元; 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12.42万元; 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1.24万元;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8万元。与上年41.04万元相比减少0.23万元减少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办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燃油等行为,并到定点修理厂进行修理。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楚雄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9312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800111


140001外事侨务办公室(36张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