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807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8-07 10:12:18 文  号:
标 题:
上半年楚雄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上半年楚雄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1133”战略,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继续改善。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494.37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9.0%)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9.7%)提高0.9个百分点,居全省16州市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8.18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205.95亿元,增长16.6%;第三产业增加值230.25亿元,增长6.6%。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0.24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年同期(5.8%)回落0.4个百分点,增速并列全省第1位。一是夏粮喜获丰收。夏收粮食作物128.2万亩,增长3.1%,实现产量25.56万吨,增长3.5%。二是蔬菜生产平稳增长。蔬菜种植结构与产品质量进一步优化,上半年蔬菜总产量增长5.0%。三是畜牧业平稳发展。猪、牛、羊、禽出栏全面增长,肉类总产量7.63万吨,同比增长6.6%。

2.工业增速继续加快。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增速比1—5月(14.2%)和上年同期(13.7%)分别提高0.8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其中:烟草工业增长2.5%,增幅比上年同期(2.9%)回落0.4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增长19.7%,增幅比上年同期(19.6%)提高0.1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1.0%;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3.0%。

3.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4%,增速比1—5月(12.2%)提高9.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31.9%)回落1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4.9%,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2.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1.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2%。民间投资增长111.0%,产业投资增长47.4%,工业投资增长56.5%。

4.市场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74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5月(11.6%)提高0.7个百分点,居全省16州市第1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74.95亿元,同比增长12.2%;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8.79亿元,同比增长13.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实现171.73亿元,同比增长12.1%;餐饮收入实现22.01亿元,同比增长13.5%。与此同时,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35.19亿元,同比增长67.4%,增速比上年同期(36.0%)提高3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5.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同期(11%)回落7.2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4.1%)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71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上年同期(7.4%)提高7.5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21.1%)6.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

6.金融运行基本稳健。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46.89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全省(7.6%)低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03.53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比全省(11.8%)高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1.产业结构明显调优。全州通过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动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逐步调优。一是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上半年,全州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2:39.4:48.4调整为11.8:41.7:46.6,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占比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7%。二是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到6底止全州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330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191户,房地产项目140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个体产业单位户数达721户。三是重点产业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成效明显。打造“三张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动能成长迅速,隆基硅材等企业竣工投产,为全州重点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上半年全州“2+5+3”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327.47亿元,同比增长10.0%。

2.发展质量得到提升。全州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有效促进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带动经济质量提高。一是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 “半壁江山”。1—6月全州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1.67%。二是规模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提高。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65.09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26.87亿元,同比增长57.3%。

3.民生福祉明显增进。一是民生事业稳步发展。1—6月全州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达145.3亿元,同比增长13.9%,民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8%。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1—6月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达3.06%。三是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第三产业发展短板凸显。上半年,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增长6.6%,差工作目标(8.9%)2.3个百分点,由于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比一季度(8.5%)回落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放缓,发展短板凸显。

(二)投资高速增长压力较大。一是前期项目储备不足,上半年全州施工项目同比下降12.3%,难以形成持续支撑。二是大项目少,重点项目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州5000万元以上的在库项目239个,同比减少156个,下降39.5%。

(三)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一是收入方面:税收增速明显放缓,减税降费减收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全州各级财税部门应该执行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各项税收收入增速放缓。二是支出方面: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工资提标、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增势不减,支出需求越来越大。财政增收难、支出难、收支平衡难“三难困境”依然存在,“三难”问题更加凸显,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四)县域和行业发展不平衡。从生产总值看,1—6月增速最高的禄丰县(11.7%)和最低的大姚县(9.6%)相差2.1个百分点。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1—6月增速最高的禄丰县(26.6%)和最低的楚雄市(7.8%)相差18.8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1—6月增速最高的楚雄市、姚安县(30.5%)和最低的大姚县(-16.7%)相差47.2个百分点。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看,1—6月增速最高的双柏县(46.9%)和最低的武定县(1.9%)相差45个百分点。

三、对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千方百计培育新动能,稳工业

一是要全力以赴打好“绿色能源牌”稳增长。继续加快推进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打好“绿色食品牌”,着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发展,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的发展。二是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传统产业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智能化、互联网+等先进管理、制造技术。加快节能减排改造,严格执行环保、能耗等要求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三是要加快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做优做强冶金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石化产业等重点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二)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稳投资

全州要围绕产业链建设实施精准招商,狠抓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加速推进重点项目,促进稳定有效投资。一是着力推进项目引进。围绕楚雄州“1133”战略定位、结合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对项目进行精准引进。二是优化投资结构。以加快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发展。三是及时调度项目进度。完善对项目的策划生成、前期落地、招商引资、开工建设等前期的保障服务工作。做好施工用水、电、路、气规划配套,规划安置方案,做好项目建设用地拆迁,引导项目业主完善报批手续,落实建设资金,确保项目正常推进。对重点项目,坚持每月报告项目推进情况。

(三)千方百计抓好第三产业,稳增长

从当前的情况看,第三产业发展不足,已成为影响我州稳增长的短板。一是全力以赴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稳增长。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食品等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构建医药康养旅游三位一体、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二是持续实施好促消费“十大”行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互联网+”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等行动,促进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要在着力守住财政八项支出、批零住餐、金融、房地产等关键支撑行业增长底线,充分挖掘交通运输、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长潜力,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间和行业内部结构,努力形成协同支撑,提高可持续增长的动能,力促第三产业提速稳增长。 

(四)千方百计抓好责任落实,稳增长

一是紧紧围绕目标抓政策落实,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二是要落实好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制度,抓好经济运行的统计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对指标时序进度完成情况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的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力争缩小差距完成支撑。做到每一个指标都不能放松,都要为经济增长做贡献,争取不拖后腿,千方百计确保第三季度实现“功九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