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26002 公开目录:2019年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26 10:49:00 文  号:
标 题:
2019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9年2月召开的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90件,其中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有179件,占建议总数的93.7%;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立案提案440件,其中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有403件,占提案总数的91.6%。4月19日,在“四办”召开的交办会议上,州人民政府将建议和提案交由39个州级部门(单位)和8个县市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办理。截至10月31日,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明确办理责任

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4月19日召开的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推动工作、改进作风、为民办事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对办理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纳入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规范制度,健全办理机制

各承办单位按照“高效、标准、规范、专业”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办理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着力加强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形成了自上而下落实责任、自下而上审核把关的工作格局。做到“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三对照”(将建议内容与政策法规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将建议与客观实际对照,看是否有条件解决;将复文内容与建议内容对照,看是否对题)、“两规范”(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本规范),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同时,把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激发了办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协商,提高办理质量

各承办单位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积极构建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把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办前走访了解意图诉求;办中沟通共商对策措施,办后回访征求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满意度。同时,州政府办公室每年均印发答复格式模本,要求由各承办单位具体经办科室起草复文后,先送负责综合协调办理工作的科室初审,再报分管领导审核,经与代表和委员面商表示满意后,由主要领导审定签发,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经统计,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面商率、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四)积极采纳,尽力解决落实

各承办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分析研究,分类推进落实,采取多种方法努力把办理建议和提案的过程成为密切部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成为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做到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及时解决落实;对因目前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吸纳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参考的依据,力争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已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和委员解释说明,力求取得理解支持,使建议和提案的解决率不断提高。

(五)加强指导,检查督办及时

在日常工作中,州政府办公室随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催促办理迟缓的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同时,联合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协提案委对25家重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听汇报、查案卷和座谈交流,检查组对上述单位办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通过检查,促进了州政府系统办理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制度健全,注重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一是办理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承办单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把办理工作当作一般性事务处理,办理质量和工作水平相对较低。二是少数承办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分析不透、调研不深,存在概念混淆、答复简单、敷衍塞责等现象。三是有的承办单位办理制度、机制不健全,办理工作的规范性不够。四是部分承办单位答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不强。五是有的承办单位承办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工作衔接不到位,对办理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州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认识是基础,领导是关键,制度是保证,实效是目标”的方针,坚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以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全州政府系统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办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高度,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做好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部门工作绩效考核管理范畴,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通过办好建议和提案,确保其作用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让代表和委员更加满意,使人民群众更加受益。

(二)认真总结经验,着力在实践创新上寻突破

认真总结办理工作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需要,着力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巩固和发展自上而下层层落实责任制、自下而上逐级把好质量关的工作格局。以思维创新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运转高效、公开透明、讲求质量、注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形成科学、完备、适用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围绕工作重点,着力在深入调研上找对策

牢牢把握办理工作重点,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关系全局的建议和提案,集中力量重点办、优先办。对建议和提案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第一要务,端正态度、改进作风,了解实情、分析问题,找准对策,认真研究解决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协商互动,着力在沟通交流上求共识

坚持与代表和委员深入沟通、充分协商,在“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不断提高代表和委员的满意度,并做到协商有记录、反馈有回应。突出抓好面商工作,提升面商层次,增强面商实效,不仅要“走出去、请进来”,还要“面对面、心贴心”,使面商真正成为增进理解、研讨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要树立协作意识,加强主协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紧密协作沟通,共同把建议和提案办好、办实。

(五)分类研究落实,着力在办理目标上见成效

紧密结合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建议和提案的梳理分析,抓住其中的核心问题和重点内容,区分不同情况,对能够解决的,及时采取措施办理落实;对反映具有典型性、代表性问题的,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强综合分析,推动整体工作发展;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与工作决策结合起来,积极把代表和提案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对短期内难以解决或落实的,认真开展跟踪问效、续办续复,力争尽早解决或落实,切实把办理工作融入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