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231001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31 11:29:4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19〕5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厕所革命”,现就《实施方案》中的原则要求和任务目标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对“厕所革命”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议,对全省厕所革命做出安排部署。结合2019年省政府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76号),按照全州“厕所革命”工作部署,《实施方案》对2019—2020年的目标任务、政策支持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明确细化,以确保完成相关目标任务。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以城乡公厕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以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为引领,推进城乡“厕所革命”向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彻底改变城乡公共厕所脏、乱、差面貌,力争达到美丽县城创建指标中城市公厕达5座/平方公里,最终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三、工作目标

(一)全面完成城镇建成区公厕建设和旱厕改造任务。

2019年消除城市(县城)建成区内市政直管旱厕及社会公厕对外开放旱厕101座,消除乡镇政府所在地公厕中旱厕(含城镇通槽式简易水冲厕所)310座,实现城镇建成区无公共旱厕的目标。2019年新建城市公厕83座(旅游厕所7座)、改建5座(全部为旅游厕所);2020年新建城市公厕85座(旅游厕所7座)、改建6座(旅游厕所5座),巩固提升城镇旱厕消除成果,实现由数量向质量的提升转变;在城市新区、大型综合开发市场、商住小区等项目规划建设中,按500-800米范围1座标准同步规划建设二类以上公厕。

(二)全面完成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厕建设和旱厕改造任务。

全面消除16个A级旅游景区内10座旱厕,实现旅游景区无旱厕的目标;2019至2020年在全州主要旅游城市(城镇)、游客聚集的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省级特色小镇、旅游小镇、旅游景区(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旅游交通沿线、精品自驾旅游线路沿线、加油(加气、充电)站(点)、铁路客运站内,按照“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熏)的目标,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127座以上,积极推进旅游景区智慧厕所建设。

(三)实现重点旅游城市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全州4个重点旅游城市建成区内所有公厕,按照4座/平方公里标准要求,2019年新建A级旅游厕所4座(新建城市公厕改造提升)、改建3座(已有城市公厕改造提升),实现重点旅游城市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2020年新建、提升改造公厕均按A级旅游厕所标准执行。

(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

2019年消除全州城镇建成区和乡镇政府所在地以上119所学校139座旱厕,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标准化建设,加强通槽式水冲厕所的维护管理;2020年消除全州乡镇政府所在地以下农村520所学校525座旱厕,实现全州中小学校、幼儿园无旱厕的目标。

(五)加快推进村委会卫生厕所和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

按照中央农办等8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18〕2号),2019年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农村户厕分别改造提升254座、42712座,2020年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农村户厕分别改造提升191座、42712座,实现村委会、县乡公路沿线村庄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

四、重点任务

(一)加强城市公厕规划管理

1.编制完善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合理优化公厕规划布局,编制和完善县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

2.严格落实公共厕所建设用地。各县市、楚雄开发区要按规划要求严格落实城市公共厕所布点规划确定的建设内容和布局,不得随意占用公共厕所用地或改变其用途。

3.规范公共厕所移交程序。各县市自然资源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进行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核实时,应将是否按要求配建公共厕所作为重要内容,并在规划条件核实通过后,书面告知环卫部门,环卫部门要及时与建设单位做好移交工作。

(二)提升公厕建设品质

1.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各县市要认真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识、指引,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

2.努力提高城市公厕科技含量。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厕要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生态等技术要求,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尽量采用生物除臭、生物降解、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泡沫水洗等先进技术。完善公厕档案,构建共治共享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城市公厕云平台”等数据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公厕信息。

3.推动农村公厕新建改造。推动农村公厕建设和改造,重点完善集镇区、农贸市场、旅游村庄等人流聚集地公厕建设,加大旱厕改造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公厕品质,外观与当地农村环境风貌相协调。

(三)建立公厕管理机制

1.制定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考核监管、监督奖惩等长效机制,制定具体管理规定和制度要求,制度需向社会进行公示。各县市要强化公共厕所管理服务质量考核监督,加强日常巡查,建立“日检查、周通报、月督查、年考核”制度,并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

2.加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公厕的日常管理要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日常维护,保持公厕的设施完好和运行正常,对开放时间、监督电话、管理员及清洁员照片和工号等信息主动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所有公厕应免费使用,有条件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

3.创新公厕建设运营模式。借鉴国外及其他地区先进管理经验,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积极推广以PPP模式、提供广告展位及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多样化建设运营模式,探索简化招投标程序。

4.因地制宜管好农村厕所。按照清洁卫生、整洁有序的要求,结合各地农村实际加强农村公厕管理。鼓励以乡镇或村为单元,统一采购一体化粪池、便器、砂石砖头等材料,统一组织工匠施工。新建卫生厕所要加强卫生管理,达到干净、清洁的要求。建好新厕的同时,应及时将旧厕封填、拆除。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以上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提出了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厕所革命”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引导4条保障措施。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