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0514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5-14 09:29:54 文  号:
标 题:
2020年一季度楚雄州地区生产总值运行情况简析

2020年一季度楚雄州地区生产总值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州委、州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运行呈趋稳向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经济运行难中有进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州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87.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53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111.01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133.39亿元,下降4.1%。

(二)产业结构有新变化

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主要表现为第一产业比重提升,第二、三产业比重下降。一季度,我州三次产业比重从上年同期的11.6:40.5:47.9调整为15.1:38.6:46.3,第一产业比重提高了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了1.9和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比重从28%调整为26.9%,下降了1.1个百分点;建筑业比重从12.5%调整为11.7%,下降0.8个百分点。

(三)经济回升态势明显

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楚雄州制定实施了应对新冠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一季度落实“四两”“四确保”要求稳增长工作方案、2020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和六大攻坚工程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抓好“六稳”工作。经济发展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运行全面恢复,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经济发展呈加快回升态势。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增速较1-2月提高0.5个百分点;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16.2%;人民币存款余额、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较1-2月提高2.6个、2.2个百分点;零售业商品销售额、餐饮业营业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1-2月收窄,分别收窄5.5个、2个、34.2个、5.1个百分点。

(四)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全省

一季度,全州经济恢复的速度明显加快,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87.93亿元,同比增长0.3%,比全国(-6.8%)高7.1个百分点,比全省(-4.3%)高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比全国(-8.4%)高13.6个百分点,比全省(-3%)高8.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42亿元,同比下降13.3%,比全国(-19%)高5.7个百分点,比全省(-14.3%)高1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重点行业和核算基础指标支撑不足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GDP核算重点指标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一季度,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0.46亿元,同比增长0.4%,比去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比去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全州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7%,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2.8%,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47.9个、1.7个、22.5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17.7个、21个、39.4个、34.1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5.1%,比去年同期回落30.4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全州第一产业比重提高,第二、第三产业比重下降。产业结构不优,服务业发展短板凸显,直接影响了我州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

(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支撑乏力

一季度,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5%,增速低于全省(-11.6%)14.9个百分点。按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3.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4.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5.1%。由于在库项目少,重点领域投资下降,投资项目支撑严重不足。 一季度,全州在库项目905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95个,同比下降17.5%。

三、几点建议

(一)狠抓三产,夯实经济发展基础。重点关注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营业额)、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营利性服务业五个行业营业收入、非营利性服务业四个行业的工资总额、房地产业工资总额等行业基础指标的运行趋势。建议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加强部门之间合作,建立完善服务业统计监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着力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稳定工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业是我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下步,要继续稳住工业生产形势,重点关注电子设备制造、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领工业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工业稳步增长。

(三)着力抓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继续强化项目推动工作,紧紧围绕高速公路、工业项目、水利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推进工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以确保投资增长后劲,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