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1106002 公开目录:大事记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11-06 15:25:03 文  号:
标 题:
大事记

大事记

5月

 

5月6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63次会议,传达学习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和向新时代青年寄语、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及省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州两会相关文本。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发扬劳动精神和五四精神,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5月7日 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楚雄州委、州卫健委和楚雄日报社联合举办的“青春在战‘疫’中闪光”——全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双柏县正式启动。本次宣讲活动由来自我州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代表、一线公安民警代表、记者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等8人组成宣讲团,深入州、县两级的学校、机关、企业、农村,结合他们的亲身经历,向人们讲述我州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讲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突出成效,激励广大青少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5月7日 州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统一领导体制、理顺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使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

5月7日 州委书记杨斌到楚雄市、禄丰县调研督办重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赵晓明、张士金、李先祥、徐云参加调研。

5月8日 全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六次全体会议和脱贫攻坚第六次指挥调度举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责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脱贫质量,确保人民认可,确保通过大考,确保经得起各种检验。州委书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进行指挥调度。潘红伟、赵晓明、徐晓梅、张士金、赵安升、周兴国、杨虹、李林波、徐云等在武定县主会场参加会议。

5月8日 州委书记杨斌到武定县发窝乡走访贫困群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下足“绣花”功夫,带领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潘红伟、赵晓明、徐晓梅、张士金、徐云参加走访和调研。

5月8日 州委书记、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第164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抓实抓细学校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上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要及时总结和运用好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反弹,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省委放心、让彝州各族人民安心。

5月10日 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州委书记杨斌在主持分组讨论结束后,召集楚雄州代表团中的10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代表,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杨斌强调,当前全省两会正在召开,全州、全国两会在即,安保维稳任务繁重,稳增长工作任务艰巨,为确保各级两会顺利召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要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和责任之弦,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坚决实现“四个确保”目标。迟中华、任锦云、李林波参加。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全州首支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姚县矿山应急救援队在云南楚雄矿冶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大姚县矿山应急救援队的组建成立,填补了我州在矿山应急救援方面的空白,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里程碑意义。

5月13日 我州以视频形式召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暨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参会。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结合工作实际把救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要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监管体系,健全完善工作协同机制,强化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抓实抓细抓好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做好安全管理,确保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副州长、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周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3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隆重开幕。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楚雄州十届四次会议议程。

5月13日 州委书记杨斌在现场指挥调度安宁市青龙街道“5·09”森林火灾蔓延至禄丰县勤丰镇的扑灭火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坚决做到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企业及员工安全、确保村庄及村民安全、确保不死灰复燃、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赵克义、李林波、王建雄、徐云等参加指挥调度并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5月14日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隆重开幕。州长迟中华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5月14日至15日 出席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以全体或分组会议形式,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州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审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酝酿有关候选人名单草案。

5月15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参加政协楚雄州十届四次会议中共、工商联组的讨论。他强调,要发挥政协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5月15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参加楚雄市、永仁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报告。迟中华指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抓好落实。抓好经济工作,一要抓产出,释放产能和现实生产力,盘活存量。重点是要抓好现有规上企业和限上企业,确保达能达产、确保不退出,同时抓好其它企业,做到“抓大不放小”。二要抓增量,突出抓好项目投资工作。重点是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抓实项目入库工作,做实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基础。

5月15日 州委书记杨斌参加政协楚雄州十届四次会议中共、经济组讨论时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四个示范标杆”,使政协各项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李明、杨静、潘红伟、赵晓明参加讨论审议。

5月15日 州委书记杨斌先后到禄丰县代表团、楚雄市代表团、武定县代表团参加审议审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定不移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5月16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胜利闭幕。会议提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标杆、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交出优异的“政协答卷”。

5月16日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胜利闭幕。

5月16日 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昭阳区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云南省88个贫困县中,已有79个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云南省政府相关通知指出,经过县级申请、州市审核、省级核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等程序,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彝良县、盐津县、大关县、永善县、宣威市、隆阳区、施甸县、武定县、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文山市、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富宁县、景东彝族自治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弥渡县、云龙县、剑川县、梁河县、永胜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德县31个贫困县(市、区)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现批准退出贫困县。

5月18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6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等。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最美中国彝乡、打造滇中翡翠;要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5月19日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会议和省州两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省政府全会精神,就抓好《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作安排。迟中华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央和省州工作大局的楚雄实践,是九届州委七次全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施工图”,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短板弱项的“任务书”“责任状”。全州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赵克义主持会议。副州长,州政府秘书长,何学明出席。

5月20日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锦云到其督战的包片责任区、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文”挂联单位楚雄市东瓜镇永兴社区,调研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并以普通党员、志愿者身份参加“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暨同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党日和共建共创志愿服务活动。在实地察看村容村貌、走访挂联居民后,任锦云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为东瓜镇和永兴社区问诊把脉,现场解决“创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李志勇、商雁鸿、李怡、张竣珲参加调研、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

5月20日至21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率队深入元谋县和武定县,就推进稳增长、抓项目稳投资工作及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进行调研。迟中华强调,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抓实抓细挂牌督战、问题整改和补短强弱工作,坚定信心决心,坚决啃下特殊困难群众脱贫攻坚这块最硬骨头。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量身定做兜底性工作方案,集中力量补齐教育、住房、收入、思想方面的短板。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两支工作队”,依法依规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倾注感情,深入细致、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6月底前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清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上级检查、经得起历史检验。杨虹、苏贤发参加调研。

5月24日至25日 由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司长裴文田带队的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联合督导组,对我州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导组对我州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严密管控“头顶库”等高风险尾矿库,通过升级改造、下游搬迁等治理措施,消除安全风险。要认真落实尾矿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尾矿库,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推动尾矿库安全控制指标符合规程和设计要求。要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切实细化整改措施,持续深入开展系统化整改,确保全州尾矿库安全运行。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副州长李林波陪同督查。

5月26日 我州对“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年”“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进行调度,对相关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推动。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赵安升出席调度并讲话。

5月26日 2020年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调度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严把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的计划、统筹、把关3环节,努力推动“4+5+5”楚雄减负工作法落细落小,切实做到真减负、减真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5月27日 我州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会议强调,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账之年,要增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咬定目标,真抓实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与管理,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坚决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州委副书记、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7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率队到楚姚高速公路和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设项目调研时强调,要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和“质量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坚决确保如期完成“能通全通”工程建设任务,为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州政府办、州交通运输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林草局相关领导及相关县市负责人参加调研。

 

6月

 

6月1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67次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谋新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开展“四万”活动“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彝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凝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伟力。

6月2日 州委书记、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杨斌主持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精准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改革开放为强劲动力,破解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迟中华、李明、潘红伟、赵晓明、张士金、李先祥、李志勇、周兴国、徐东、李林波、王建雄、徐云、李能出席会议。

6月2日 州委书记杨斌在楚雄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形势、准确把握政策、准确把握重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开展“四万”活动“三进”工作,搞活地摊经济和店铺经济,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彝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彝州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6月5日至6日 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在楚雄彝族自治州调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检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参加调研。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陪同调研。

6月9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到楚雄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陈豪楚雄调研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州委强化州市联动推进文明创建要求,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6月9日 我州召开2020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将今年州两会期间提出的19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22件政协提案向各承办单位正式交办。会议强调,认真研究、采纳、办理和答复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是汇聚众智、关注民生、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政府公信力、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6月12日 州委书记、州级总河长杨斌主持召开2020年州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暨总河长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河湖长制工作,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6月15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召开全州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领导小组会议暨第三次推进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6月4日全省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精神,着力解决我州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克期完成“能通全通”工程目标任务,全面提速“互联互通”工程前期工作。

6月23日 州委书记杨斌率队到州级有关部门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发展大局,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科学引领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6月29日 州委常委班子来到牟定县南山党建主题公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续写崭新辉煌”主题党日活动。州委常委班子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毕昌杰烈士铜像前举行缅怀仪式。参加活动的州委常委班子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坚强党性和英雄气概。面对鲜艳的党旗,州委书记杨斌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6月30日至7月1日 州委书记杨斌到楚雄市大过口乡调研督导当前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农村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四万三进”暨脱贫攻坚“三查一确保”专项行动,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和脱贫结对户,开展巡河督察,召开基层干部群众调研座谈会,为大过口乡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全面精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立足彝乡发展彝乡、跳出彝乡发展彝乡,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三篇大文章”,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推动大过口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7月

 

7月2日至3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带领州政府调研组赴武定县,深入调研稳增长、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农业生产、防汛抗旱等工作,开展巡河,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书记联系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四万三进”一线工作法、脱贫攻坚“三查一确保”等工作要求。

7月3日至4日 州委书记杨斌率调研组到大姚县,带头到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指导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农村基层党建、“十四五”规划编制、巡河督察等工作。杨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两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大局,深入推进“1133”战略实施,坚持战略性推动、精细化推进,描绘好宏伟蓝图,制定好“施工图”,科学谋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大姚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7月6日 楚雄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州公务中心民族会堂举行,标志着我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兴起高潮。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部长何天华作宣讲报告。州委书记杨斌主持。

7月7日 州委书记杨斌率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楚雄市调研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他强调,州级各相关部门、楚雄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目标”的工作思路,冲刺决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李明、赵晓明、徐晓梅、赵安升、蔺志永、李怡、徐东、李能、杨宏仁参加调研。

7月7日 我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载体,探索具有楚雄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梦楚雄篇章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州委书记、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迟中华主持会议。

7月8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到楚雄市调研稳增长、抓项目增投资、专项债争取、“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城市更新改造等工作。

7月8日 州委书记、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斌率调研组到禄丰县、武定县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调研督导基层党建工作,入户走访入党积极分子、贫困群众时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好、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找准病灶、开出良方、治好病,坚持治标治本、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着力实施“五大工程”,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7月9日 州委书记杨斌深入武定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肯定成绩,深查问题,背水一战,强化“交总账”和兑现“军令状”的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脱贫质量,确保人民认可,确保通过大考,确保经得起各种检验。

7月14日 全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迟中华深入分析了“六稳”“六保”的提出背景、相互关系和重大意义,梳理分析了中央和省、州关于“六稳”“六保”方面已制定出台的政策,全面回顾了我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抓“六稳”“六保”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

7月15日至16日 州委书记杨斌带队赴正威国际集团兰州基地考察洽谈,推进高铁导线产业基地落地楚雄。本次会谈,凝聚着楚雄州与正威集团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美好愿景。会谈结束后,杨斌召集考察团成员就推进项目落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求真务实,进一步完善与正威集团合作的框架协议和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从专业角度精心编制好楚雄州铜产业发展规划;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以土地为主的各种要素保障,迅速成立强有力的专班就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等进行服务对接。

7月21日 全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综合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入户登记阶段。

7月21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72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近期相关办法、通知精神;听取了我州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和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等11家党组和团州委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我州工作。

7月22日 州政府与国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推进组组长任锦云出席。

7月24日 全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加强智慧平安网格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元谋召开。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证、把创新治理理念作为首要、把体制机制建设贯穿始终、把基层作为核心重点、把提高智能化水平作为重要突破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精准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市域优势,打造市域品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徐云主持会议。

7月28日 副省长董华到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禄丰工业园区碧城片区装备制造基地标准厂房一期、龙蟒佰利联集团新立钛业公司,调研企业推进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州委书记杨斌,副州长王建雄陪同调研。

7月29日 全国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楚雄州接着召开全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开展人口普查,对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规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强调,全州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服务保障和普查宣传;要科学组织谋划,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数据质量,严守纪律规定,做到规范普查、高效普查、精准普查和依法普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楚雄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7月29日 州政府召开全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6年以来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确保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如期实现。会议强调,今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厉行法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保障,聚焦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如期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为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29日 州政府召开全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30日 州委书记、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杨斌主持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改革委第十四次会议和省委改革委第九次会议精神,审议人才工作“1+5”制度措施文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安排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定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改革,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推进改革,让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迟中华、潘红伟、徐晓梅、赵安升、李先祥、李志勇、周兴国、李林波、王建雄、徐云出席。任锦云、杨静列席。

7月31日 楚雄州举行庆祝2020年“八一”建军节暨军事日活动,并召开2020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州级领导和驻楚部队官兵共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共商军地共建大业。

7月31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7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吉林考察、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楚雄州贯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