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0203007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2-03 14:53:28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在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5次督办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上的要求,在全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等“八进”活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相关部门意见后报州政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2月2日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8号,以下简称《八进活动方案》)。

二、目标任务

通过在全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等“八进”活动,以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专题辅导、“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三、主要内容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共有八部分,一是进学校。动员引导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二是进医院。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医院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健康教育与健康素养促进为先导,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以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不断丰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内容,促进健康楚雄建设。三是进机关。加强宣传引导,树立良好生活风尚,开展文明劝导,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践行健康楚雄理念。四是进企业。大力开展企业环境卫生整治,抓好企业员工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健康知识水平。五是进社区。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知识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六是进农村。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农村延伸,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取得阶段性成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村庄卫生环境。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卫生知识和卫生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撑和保障。七是进车站。在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等场所加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力度,做好车站内外的环境卫生。八是进公共场所。公共场所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促进文明卫生习惯长效化。

四、保障措施

《八进活动方案》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组设立“八进”活动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八进”工作任务,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有效促进“八进”活动落地生根。三是典型引导,试点先行。各级各部门要给予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选择“八进”活动开展得好的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社区、农村、车站、公共场所等进行大力宣传,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全州人民共同参与的良好安全氛围。四是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八进”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树立典型,丰富“八进”活动内涵,推进活动深入。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